携手打造产业链共同体 构筑一体化竞争新优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6 09:39   

image.png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报道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发展环境,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深化推进产业优势互补、分工协作,携手打造产业链共同体,共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高地。

这里是今年新挂牌的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这两天,由江苏企业投资的50亿元先进制造项目正式“进场”。由于合作区地处浙苏皖毗邻区,企业生产精密零部件所需的一半以上原材料和设备都在周边,节省了上千万元成本。

浙江利羿精密制造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熊维斌:从我们客户的交期、成本、物流各个方面,对我们有很大的优势。十月份正式投产之后,三个月的总产值大约是六千万到八千万。

作为浙江融入“一地六县”长三角产业合作区的重要平台,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成立以来,围绕高端装备制造开展一体化产业合作,依托长兴、宜兴、广德等地的产业基础,构建“一链一集群”的产业合作导向。上半年,已有22个亿元以上大项目落户。

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经发局局长赵晓光:作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能级平台,做一个产业链的延链强链的一个工作。打造我们的高能装备、智能制造的一个新兴产业,实现我们产业的快速转移升级。

以重点合作区域为平台,加快打造长三角产业链共同体。上半年,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同步开工10个重大项目,协同发展绿色智能制造产业;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联动开展,嘉兴启动建设长三角现代电商运营中心等30个项目,总投资超3000亿。

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周世锋:抓住重点,特别是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加以突破,先行示范,一体化毗邻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可以把大家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实现在资源、技术、市场到制度方面的协同。

大平台加快集聚优势产业的同时,长三角地区的资源要素正在加快流动。不久前,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在杭州萧山亮相,10多家长三角科技企业共同研发的“工业元宇宙”系统,实现了区域内数字工厂的资源共享,已有上千家长三角制造业企业利用系统找到了数字工厂解决方案

杭州一隅千象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夏敏鸿:在能力中心牵引之下,大家共同组成各种各样解决方案,为智能制造企业以及行业进行赋能。

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执行主任盛寅 :推动整个长三角的数字资源,能够资源优势互补,成为数字长三角一个标志性的、一个典型的一个应用场景。

加快推进优质资源共享,提升长三角产业链共同体能级。目前,我省正在牵头推进建设数字长三角,打造一批标志性数字资源共享大项目;与此同时,长三角地区23个重大科学装置、4万多台(套)科学仪器已上线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进一步降低企业研发成本;新能源汽车、数字安防等多个行业创新建立产业链白名单制度,我省产业链的风险点已有三分之二在长三角地区实现备份。

省发改委副主任陈建忠:长三角一体化原来更多做的是项目的协同,或者是工作的协同,目前我们更多要实施到一些制度层面的、标准层面的创新,这些方面可以释放更多的发展红利,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带动作用。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中国蓝新闻 浙江卫视记者 贾佳 尹延志 萧山台 嘉善台 湖州台 宁波台 德清台 周菁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