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问答59丨如何构建党建统领、平战一体、集成协同、精密数智的新型网格治理体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6 07:34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构建党建统领、平战一体、集成协同、精密数智的新型网格治理体系。这是省委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基层治理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化和拓展网格化管理。2021年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2022年中组部等四部委印发《关于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试行)》,对网格治理提出新要求。省委把网格建设作为省域治理的基础性工程,全省城乡社区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推进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加快把网格打造成为最小党建单元、执行单元、智慧单元、承接单元、作战单元。省委专门出台《关于党建统领网格智治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意见》,对网格进行重新定义,对网格治理作了全面规范和加强,着力构建党建统领、平战一体、集成协同、精密数智的新型网格治理体系。实践中从五个方面着力。

一要科学规范设置网格。聚焦细化治理颗粒度合理划分网格,行政村一般以自然村、村民小组或一定户数来划分;社区一般以小区来划分,开放式居住区以楼院来划分,每个网格原则上覆盖300户至500户。对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等情况复杂的视情划小,一般覆盖200户至300户。对商务楼宇、各类园区等特定区域划分专属网格。在科学划分网格基础上,通过设立微网格或者细分到楼道、楼栋延伸治理触角,微网格一般覆盖50户至80户,形成“村社—网格—微网格(楼道、楼栋)”治理架构。

二要强化网格力量配备。坚持“专职要加强、兼职要规范、包联要到位”,打造专兼联“三位一体”治理团队。每个网格按“1+3+N”模式配备。“1”就是1名网格长,一般由村(社区)干部担任;“3”就是1名专职网格员、1名兼职网格员、1名包联干部担任的网格指导员;“N”就是网格内其他力量。注重从新居民中吸纳优秀代表参与网格治理,推动治理对象成为治理主体。设立微网格的,整合基层党员干部、楼道(栋)长、志愿者等,组成治理团队,微网格长一般由楼道(栋)长或党员骨干担任。全面推行楼道(栋)长制,每个楼道(栋)确定1名楼道(栋)长。

三要加强网格员队伍全链条管理。规范选聘招录,专职网格员一般由县一级统一公开招聘。把专职网格员放到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大盘子中统筹考虑,对照每万城镇常住人口不少于18名社区工作者标准,优先选配专职社区工作者,根据需要让其担任专职网格员。探索推行专职网格员星级管理,建立不合格网格员退出机制。

四要推动治理网数字网“双网融合”。聚焦“1612”体系和“141”体系贯通落地。一方面,以数字化做实网格,强化网格在信息归集、问题感知、风险预警、诉求回应等方面作用,推动入格治理事项和数字应用统合。另一方面,强化网格对基层智治系统的承接能力,大力推动各层级各层面平台贯通、功能贯通、体制机制贯通,夯实基层治理。

五要完善网格治理保障机制。健全党组织领导机制,网格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相关职能部门指导下开展工作,专职网格员由村(社区)党组织统筹使用,构建形成党建引领各方共同参与的网格治理机制。着眼推动涉基层重大改革延伸落地,健全改革赋能机制,推动数字化改革、“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等从镇街向村社和网格拓展。健全考评机制,把力量配备、编制支持、经费投入等各项保障落到实处,着力打造坚如磐石的执政之网、一呼百应的组织之网、血脉相连的民心之网、源头守护的平安之网、一体通达的智治之网。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