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近看民主”收官丨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近看中国民主,如此生动真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5 09:41   

image.png

8月8日,“00后近看民主”迎来了一场具有收官意义的活动——10名大学生“零距离”对话5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倾听他们的履职故事。

十路体验,勾勒全过程人民民主图景

7月19日,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向全国在浙大学生发出“这个夏天,请你近看中国民主”的邀约。征集令发布后,吸引全国80余所高校的400多名大学生踊跃报名。这段时间,近百人次大学生先后参与各小分队的活动,与记者、专家一起走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场景。

近看民主,有多近?

同学们跟着人大代表坐上快艇,去倾听舟山偏远海岛老年居民的真实呼声;走进嘉兴水乡的民生议事堂现场,体验政协协商向镇街基层延伸的实践;探访温州网红街上的基层立法联系点,见证一部法规如何在吸纳民智中成长;做客宁波的政协委员会客厅,感受委员会客厅如何开门迎客、画出最大同心圆……

如果说前七路下海岛进村社的基层体验,充满“烟火气”、饱含“泥土味”,那旁听观摩省人大常委会会议、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这两场活动,更是带给同学们不一样的感受——原来“高大上”的会议,也这样接地气。

一场场活动各具特色,青年学子侧耳倾听、用心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图景在他们心中逐渐勾勒成型。

这场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对话,同学们更是期待已久。

盛颂恩委员(中)向同学们讲述提案背后的故事。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姚颖康 摄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盛颂恩此前就留意到了“00后近看民主”活动,这次欣然前来与同学们交流:“活动的主题很好。对于中国民主制度,大多数大学生了解不深,可能许多上了年纪的人,认识也比较模糊。”盛颂恩委员认为,组织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可以让年轻人深入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了解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

最基层的声音,就这样被带到北京

“今天看到这么多年轻的面孔很高兴,我家里也有个‘00后’。”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季强的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和同学们的距离。

胡季强代表(右二)向同学们讲述建议背后的故事。

全国两会究竟是个什么会?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除了参加每年的全国两会外平时如何履职?代表委员的履职有什么区别?他们提的意见建议有没有用?……会场上,同学们带来了一大串问号。

第一个抛出问题的是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钱泽恒:“想请胡季强代表讲讲,您带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议案、建议是怎么形成的?最后有专门的监督落实吗?”

钱泽恒此前在嘉兴体验过民生议事堂活动,这次,他好奇的是基层群众的呼声如何通过全国人大代表反映到北京。

长期从事医疗健康行业的胡季强代表,举了一个具体的案例:多年前,他就注意到社会对高价抗癌药的关注。2015年,在和金华市人大代表联合调研后,他将一份关于要求完善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减轻患者高价用药负担的建议带到了北京。此后,他又多次参加了药品管理法修订草案的讨论。在他和其他代表委员的共同呼吁下,有多种抗癌药列入医保。

近十年间,作为两届全国人大代表,胡季强已领衔向大会提交了65件议案、109份建议,是浙江代表团提交议案、建议最多的代表之一。其中多件议案已经完成立法或修法。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在对话中,一个个具体生动的实例,让同学们对民主有了更直观的理解。

类似的履职故事,也发生在其他代表委员的身上。

郑亚莉代表(右一)分享出席全国人代会的经历和感受。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一直为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鼓与呼,她将众多基层的声音带到北京,为职业教育法的修订建言献策。

宁波市政协原副主席张明华分享了自己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第一份提案。那是2013年,内容是建议公务用车逐步选用自主品牌。该提案得到了国家主管部门的积极回应,如今国产自主品牌公务用车已相当普及。

“作为委员,我一直有个目标: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建言建在必要时。”张明华委员说。本届以来,他已提交了95篇社情民意信息,今年3月又获得2021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精准选题、深入调研,专业意见富有前瞻性针对性,不断转化为政策选项。”这是颁奖词对他的评价。

“代表委员们结合自身的履职经历,给我们生动阐释了中国民主畅通的实践路径,解答了我心中的疑惑。”复旦大学学生黄玮玲说。

“人民当家作主”,从抽象概念到真切感悟

全国人大代表、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人事部人事专员黄美媚是一位85后打工妹。她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内心很忐忑,失眠了好多天。“当时很多人问,这么年轻能否胜任,能否发挥好代表作用?我用努力回应了质疑。我相信,无论80后、90后还是00后,都能够有所担当。”

黄美媚代表(右二)向同学们展示建议清单。

听闻黄美媚代表当过宿舍管理员、仓库管理员,开过叉车、升高车,北京大学学生徐莎莎深受触动:“从打工妹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这样的出彩人生,正体现了中国民主的广泛性。”

“希望你们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去参与民主实践,参与后才会有更真切的感受。”胡季强代表鼓励在场学子,以后你们也可能成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有机会尽自己的力量,推动中国民主。”

盛颂恩委员分享了自己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期间,对“三公”经费的监督故事;胡季强代表谈及慈善法的制定过程中反复听取意见,十年“磨”一法的故事……

代表委员们结合自身经历的讲述,让在场的青年学生,对“人民当家作主”的认识,从模糊的概念变得更为立体、丰满——全过程人民民主,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通起来,使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环节、各方面都体现人民意愿、听到人民声音。

“这次活动,给我珍贵的体验,让我受益匪浅。”中山大学学生陈亚宁说,“今后我也要更加积极地参与中国的民主实践。”

浙江大学学生王锦丹前不久和小分队走进安吉双一村,在绿水青山间探求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的成功密码,这次又与代表委员面对面。两次不同形式的“近看民主”,让她对人民民主有了更深的感悟。

“亲眼看见代表委员们带来的答复件,亲耳听到他们分享履职故事,我真切地感受到人民民主的广泛、真实、管用。”王锦丹说,代表委员们所展现的真挚与热情,让她为之动容,“作为00后,我也更加意识到我们年轻一代应该为国家的进步担当责任。”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张占斌教授同样关注到了这一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组织‘00后近看民主’活动很有意义。”他说,“非常有必要让年轻人更深入了解中国的民主政治制度,讲清楚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讲好中国民主故事,让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全过程人民民主 就在我们身边

王锦丹(浙江大学法学专业学生)

这次实践活动形式丰富多元,让我们青年从多个角度了解了我国的民主制度。我们亲眼见证了过去在书本上看到的文字成为了鲜活、生动的人与事。我感觉到,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方方面面,原来它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原来它就在我们身边。

带动更多人深入 了解我国民主制度

朱子轩(清华大学数学专业学生)

5位代表委员来自各行各业,从他们的履职经历以及对几个问题的回答中,我发现他们都十分敏锐,擅长从身边发现问题,注重实地调研,能准确传达人民意愿。我对他们的尽责履职十分敬佩,对我国民主制度更加充满信心,我要带动身边更多小伙伴深入了解我国民主制度,积极传达自己的心声。

全过程人民民主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虹桥街道考察时首次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2021年10月,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了系统阐述。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沈吟 视频 姚颖康  编辑:高明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