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问答56丨如何把握健全党的全面领导体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4 13:24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通篇贯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主线,提出“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守好‘红色根脉’”,并就“健全党的全面领导体系”作了系统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党中央明确提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把握四个方面重点任务。

第一,完善“两个维护”制度机制。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最关键的是强化“两个维护”制度保障。要强化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闭环落实机制,持续健全跟踪督办、审核把关、闭环管理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完善全流程跟踪、全链条落实、全环节督办的工作闭环,完善“八八战略”抓落实机制,健全体系化、集成化、规范化的“八八战略”实施评估机制,开展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两个维护”制度机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动“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深深根植于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信仰、处处见效于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

第二,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健全党的全面领导体系,制度建设是基础。要全面压实党建责任体系,健全省域党内法规制度,完善党对重大工作领导机制,推行大成集智决策机制,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完善党建带群建紧密融合机制,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不断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重点要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方法,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普遍建立抓落实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完善争先创优机制,优化省、市、县一体抓落实的“赛马平台”,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好发挥。

第三,健全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的党建统领问题管控机制。七张问题清单是建立党的领导持续改进机制、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的突破性抓手,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形抓手和有效平台,通过七张问题清单能够主动发现问题、快速解决问题、有效预防问题。要坚持“平台+大脑”的改革架构,进一步完善问题生成、分析、整改、评估、预防等全周期量化闭环管控机制,迭代升级七张问题清单应用,深化“横向全联动、纵向全贯通、闭环全周期”的问题管控新格局,巩固“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的新格局,强化党建统领重大决策落地、重大工作推进、重大风险防控,促进各级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整体跃升。

第四,构建“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常态长效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唯实惟先机关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实施基层减负新政。健全民情通达机制和“急难愁盼”多跨攻坚机制,建立“三为”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公开发布机制、抓落实机制,推进“三服务”小管家、民呼我为统一平台集成优化,打造更多“为民办实事”金名片。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