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创新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3 08:24   

浙江日报讯 南太湖岸,绿色金融正不断激活绿色动能。记者日前从湖州市金融办获悉,该市依托大数据和算法打造了智能系统——“绿色信贷工厂”,通过绿色低碳智能画像、融资需求智能感知、银企对接智能派单等功能模块,持续加大对绿色产业的金融服务力度。该系统自4月上线以来,已帮助3376家企业获得银行授信183.3亿元。

金融助“绿”,需要精准识“绿”。“绿色信贷工厂”在对企业环境、公司治理等方面进行自动化、全量化评价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政务、税务、金融、第三方专业机构等3.9亿条数据,通过能耗统计核算、工业碳效管理、生态碳汇计量等核算算法,为企业绘制出精准、直观的“绿色低碳画像”。目前,该市已为3万多家企业进行画像。被认定为绿色低碳型的企业,可在“工厂”挑选相应的金融产品,享受差别化的金融支持。

这两天,久盛地板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热火朝天赶制订单的忙碌景象。“下半年是旺季,原材料备货需要大量资金,多亏我们是绿色企业,农业银行湖州分行的6000万元贷款两天就到账了。”企业财务部部长姚峰说,“不仅及时补上了资金缺口,利率优惠了20%,还能享受32万元的贴息补助。”

“绿色信贷工厂”不仅能精准识“绿”,还能即时感知企业融资需求,智能派单。系统通过整合企业订单、缴税、用工、能耗等数据,自动感知不同类型企业的融资需求,引导银行主动为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延期还贷等服务,大幅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今年我们开拓家装市场,新上线了水性油漆涂料项目,一时资金短缺。没想到刚立项,银行客户经理就找上门来,帮我们解决了购置设备的资金难题。”浙江裕丰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柏瑛对南浔银行和孚支行的及时服务连连称赞。高效的服务,源于该市36家银行、514个网点、3926名客户经理的服务都搬进了“绿色信贷工厂”。“企业有融资需求,系统即刻启动‘智能诊断’,将信息分配至服务半径内的最优银行。”湖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绿色信贷工厂”还通过拆解各项金融政策的要素、条件,初步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并将政策信息精准送达。企业在线即可申请绿色贷款贴息等政策补助。

据悉,自2017年启动创建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以来,湖州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绿色金融支持经济增长和生态文明良性互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市绿色信贷余额同比增长42.54%,绿色贷款在全部贷款中的比重达22.4%,较上年末提升4.2个百分点,占比高于全国平均14.4个百分点。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孟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