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问答51丨如何理解构建共富型自然资源政策体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2 10:09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构建共富型自然资源政策体系。这就要求不断创新完善自然资源领域政策举措,探索自然资源支撑保障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的有效路径。

第一,构建共富型自然资源政策体系的重大意义。自然资源是生存之基、发展之本、财富之源、生态之要,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物质基础和空间载体。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我省扎实抓好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质量保障、高效率利用、高效能治理,取得了积极成效。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自然资源领域还有明显的短板与不足,具体体现为“两个不平衡、两个不充分”:资源要素禀赋区域不平衡,部分地区空间承载力趋近甚至超过极限,耕地占补平衡区域不平衡问题尤为突出;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不平衡,城镇、农业、生态空间矛盾加剧,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结构失衡,国土空间结构与布局有待优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不充分,资源外延扩张、粗放利用方式没有根本性改变,土地有效供给和潜在供给能力亟待提高;自然资源治理现代化不充分,长期以来规划体系难以公平配置发展权、城乡土地制度二元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亟待破解,空间数字化治理能力还需提升,多跨协同的治理效能未充分显现。

第二,共富型自然资源政策体系的内涵要义。构建共富型自然资源政策体系,就是要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优化空间布局促进均衡发展,发挥主体功能凸显比较优势,严格落实耕地和生态保护红线筑牢安全根基,精准配置要素资源实现有效保障,畅通要素流动彰显资产价值,努力在耕地保护、生态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缩小“三大差距”等多目标统筹平衡中找到最优解,探索走出既能够严格保护好耕地、保护好生态,又能够高效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第三,构建共富型自然资源政策体系的路径与突破口。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重要论述精神,以国土空间治理数字化改革为突破口,着力打造空间治理数字化改革先行省,加快解决自然资源领域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从布局优化、要素保障、功能提升、权益保护、价值实现等多个维度,探索形成空间布局均衡化、要素配置精准化、耕地保护长效化、生态保护一体化、资源利用高效化、权益保障法治化的共富型自然资源治理体系。一要深化国土空间规划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城乡融合、陆海统筹、山海互济,打造“多规合一”改革的标志性成果,加快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优化促进共同富裕的空间支撑;二要深化耕地保护体制机制改革,坚持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打造耕地高水平保护的标志性成果,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坚守促进共同富裕的底线根基;三要深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改革,坚持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治理,打造资源高效配置的标志性成果,实现重大项目“空间适配”智能管理,强化促进共同富裕的要素保障;四要深化资源要素市场化机制改革,坚持市场决定、分类施策、节约优先,打造节约集约利用的标志性成果,以更少资源消耗支撑更高质量发展,深挖促进共同富裕的空间潜力;五要深化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机制改革,打造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的标志性成果,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增添促进共同富裕的生态底色;六要深化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围绕“两统一”的核心职责,打造“不动产智治”标志性成果,加快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夯实促进共同富裕的产权基础;七要深化自然资源灾害防治机制改革, 打造自然资源灾害智治标志性成果,着力防范化解地质和海洋灾害风险挑战,筑牢促进共同富裕的安全屏障;八要深化自然资源综合监管机制改革,坚持全面依法行政、优化协同高效,以“天巡地查”重点场景为切入点,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来源:浙江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