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近看民主⑨丨走进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协商的分量沉甸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2 08:51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这个暑假,外交学院学生王婧瑜和政协格外有缘——前不久在嘉兴体验了“00后近看民主”民生议事堂活动,8月9日她又特意从家乡平湖赶来杭州,观摩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上次在村里的协商带着浓浓的‘泥土味’,我很好奇这次有什么不一样。”她说。

当天下午,省政协举行了一场主题为“加快完善全民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的民生协商论坛。6位来自不同高校的大学生现场观摩,近距离感受协商民主。

“全民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应从优生优育开始。”一开场,省政协委员林平就结合自己在医院的工作经历,建议提高婚检率,把好预防出生缺陷第一道防线,“2016年至2020年,浙江省婚检率从93.1%下降至88.7%,婚检率低的地区出生缺陷发生率明显增长。”

全民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不能忽视残疾人群体。“现在,通过‘脑机融合’让断臂重生、无腿起舞成为现实。”来自医卫界别的省政协委员徐润龙认为,浙江应该搭建“产学研医政”协作平台,打通核心产业环节,发展“脑机融合”,“让科技之光照耀特殊群体,共富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失去双手的残疾人倪敏成也被邀请到会场。戴上仿生手,他当场挥毫写下“健康中国”四个大字。

这一现场演示,让浙江财经大学学生王睿瑶有些意外:“调研内容的呈现,如此可见可感。”

如何做好医养结合文章,满足失能失智老人养老刚需;如何做好安宁疗护……会上,每个人的发言时间都不长,但都让浙江传媒学院学生董萧波深有感触:“发言简短但是有分量,每个建议都是沉甸甸的,背后都是一次次的深入调研,我感受到了高密度信息的冲击。”

与同学们同时参与这场协商论坛的,还有在数字政协“协商在线”网络直播平台访问的17.5万人次网友。“协商在线”还同步开通了委员主题议政和公众网络议政。

听说有委员和网民共1773人参与互动交流,网上发帖3749条,王婧瑜非常惊讶:“这意味着协商不限于会场,而是插上数字化的翅膀,打破空间限制,让更多的群众能通过网络平台发表意见、建言献策。”

在一个个精彩发言中,时间不知不觉流逝。两小时的民生协商论坛,同学们意犹未尽,心中还有很多疑惑。带着一肚子问号,他们和部分与会委员、省政协机关工作人员等,继续对话交流。

“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在我国,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有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这些都是协商渠道,但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只有政协一家。”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单志强介绍,“十二届省政协从2018年履职至今,已经开展33次民生协商论坛。”

“我们如何确保民生协商论坛议题都是当下的民生焦点、社会发展的需要?”南京大学学生宋赛问。

“我们每年都会公开征集民生协商论坛议题。”单志强说,“民生协商论坛重点围绕党政关心、委员关注、群众关切的民生领域重要议题开展协商,协商议题确定后纳入省委、省政府、省政协联合下发的年度协商计划。”

体验过民生议事堂活动的王婧瑜很想知道,民生协商论坛的协商和其他政协协商有什么不同?

“大家应该知道每年一次的省两会,但两会闭会期怎么推进协商民主?民生协商论坛就是一种很好的形式。”省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副主任李鲁说,民生协商论坛每次都由省政协主要领导主持,分管省领导、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协商议题是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大家提出的建议很受重视。

全程参与本次调研过程的李鲁委员说,每次牵头的省政协专委会都会组织委员、相关人士进行会前实地调研等,确保议政建言质量,“这次,我们调研了12个县(市、区),走访卫生服务单位、托育机构、养老护理机构等近40家,还召开了8次座谈会。”

同学们不禁感叹,原来高质量的协商,功夫更在会场外。

会前深入调研、会中充分协商,会后协商成果怎样落地见效?同学们提出了疑问。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办公室主任赵杨健举例说,近年来,民生协商论坛积极助力民生问题科学决策、民生决策部署落实。比如“‘双减’背景下校外素质教育服务供给”民生协商论坛,协商成果被吸收到省教育厅等六部门专门印发的相关政策意见中;“规范医疗机构护工队伍建设”民生协商论坛,推动有关部门规范医院陪护服务。

参加完这次论坛,王睿瑶用三个词概括体会——有序、活泼、广泛,“政协协商严谨有序,但又不乏活泼的实现形式和实在的协商议题。我真切感受到了协商管用、有分量。”

独具特色的民主协商

赵珈毅

中山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大三学生

民生协商论坛是浙江省政协独具特色的一种民主协商方式。它是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促进科学决策的重要渠道,也是扩大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在这里,我了解了民生协商论坛会前、会中、会后三个环节的统筹安排,以及落地调研工作的实施安排等具体流程,对政协制度、政协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建议背后是深入调研

袁浚桐

北京体育大学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大二学生

在发言环节中,政协委员向相关部门阐述了经过深入调研之后,形成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的领导也进行了积极回应。我观察到,每一位委员都尽心尽责地调研,得到的数据和意见都非常充分。他们竭尽全力为浙江民众谋幸福,努力让浙江的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这种精神令我敬佩。

每期一个知识点

政治协商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机构。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既秉承历史传统,又反映时代特征,充分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沈吟 万笑影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