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地铁试行分区控温:车厢有“冷热”,乘客可自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1 07:07   

浙江日报 宁波8月10日电 一辆列车,头尾四节车厢为“强冷区”,中间两节车厢为“弱冷区”,“强弱冷”车厢的温差在2℃左右。10日开始,宁波轨道交通全线试行列车车厢分区控温模式。当天上午,记者在地铁樱花公园站看到,站台门上张贴着“强冷弱冷车厢”的指示标志,车厢内部的双温车厢提示也已上线。

92cb259f78e4869ab73f03b7a4e70a6b_zjrb2022081100005v01b007.jpg

宁波地铁工作人员介绍站台门上张贴的“强冷弱冷车厢”指示标志。 本报记者 王凯艺 摄

宁波轨道交通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宁波地铁实行“分区控温”,是对公共服务差异化的一次探索。

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乘客。90后小金是一名上班族,他认为宁波地铁此举“体贴”:“我比较怕热,肯定会选强冷车厢,但对老人小孩,可能弱冷区更适宜。”一名在校大学生表示,穿裙子时长时间坐地铁会感到冷,现在“冷热自选”,这一设置很人性化。当然也有乘客坦言,对车厢内的温差感受不大,坐哪都差不多。

对此,记者了解到,“强弱冷”车厢虽然进行了分区控温,“强冷”控制在24℃,“弱冷”控制在26℃,但与民用空调不同的是,地铁车厢的空调温度无法一直处于绝对恒定。因为列车反复穿梭在高架、地面、地下等各种环境,同时,车厢温度还会受到停站开关门内外冷热气流频繁交换、高低峰客流人员密度变化、长短途乘客体感和需求差异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所以不同乘客的体感温度依然不同。

据悉,宁波地铁的“强弱冷”车厢试行时间段是今年高温季,后续是否长期推行,将结合市民反馈和运营实际评估后决定。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凯艺 袁佳颖 共享联盟宁波轨道交通工作站 甬轨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