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三新”技术,为土地减肥增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1 07:05   

浙江日报讯 立秋刚过,这些天趁着晴好天气,乐清农户在乐清市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抢抓农时,运用农业无人机开展水稻机械化施肥作业。

乐清今年成为全省化肥减量增效“三新”试点县,当地农业农村局正大规模推广运用施肥新技术、肥料新产品和施用新机具,集成推广化肥减量增效“三新”技术模式。

水稻插秧后10天左右是追肥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正逢高温时节,往年农户需背着大桶,踩着泥地,靠人力在田间施肥。这种传统务农模式不仅效率低,撒施也不均匀,还易造成局部肥料集中或者无肥。对于农户而言,也很容易中暑。

“你看,只要打开手机APP,为无人机设定好航线路径,就可以遥控指挥施肥。”农户冯成欢边演示边说,“现在人不下地,在阴凉的地方操作无人机,省时省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无人机每次可以装载肥料50公斤,一天可以完成300亩地的作业量。由于无人机喷洒更为均匀,每亩地可节省施肥成本20元左右。

据了解,今年乐清计划推广实施2.6万亩“三新”配套示范田,建立2个省级水稻作物综合“三新”千亩示范片,通过用机械施肥代替人工施肥,简化施肥方式,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助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周琳子 共享联盟乐清站 孔丽琴 通讯员 李梦妮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