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经济观察丨大家一起“薅羊毛”,浙江的消费能跑起来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0 09:44   

中国蓝新闻消息 这些日子以来,什么事能够让飙车的司机马上靠边,暴走的妈妈暂停训娃,所有人动作整齐划一,对着手机疯狂点击?

答曰:抢消费券啊!

上半年,浙江累计发放消费券近40亿元,全省人民薅到的羊毛不知道能绕地球几周,抢到的欢天喜地,手慢的忧心忡忡:

发消费券,真的能把消费带起来吗?

消费行不行,数据来说话。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表现国内消费需求最直接的数据,反映各行业通过多种商品流通渠道向居民和社会集团供应的生活消费品总量。根据浙江省商务厅发布的数据,今年1到6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万亿元,增长了2%,增速在沿海主要省市中居于首位。

在4月份快速下降后,浙江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月份降幅收窄到负3.2%,6月份则快速恢复增长到9.3%,呈现出明显的反弹态势。

浙江消费能回到增长的轨道上,消费券起到了什么作用?

浙江的消费券,百花齐放,各不相同,不仅能够带来短期刺激作用,还能产生长期效应。

比如,像杭州有40减10的消费券。根据杭州市商务局此前的统计,这个金额核销率最高,最受市民欢迎,因为它是嵌入到生活中的,能够覆盖各类小微消费场景。去早餐店吃拌面,可以加块大排来凑单,它既让小店有了好生意,也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给这个城市带来了更有活力的消费人气。根据计算,杭州仅一轮消费券的发放,就曾经带动过20亿的消费。

还有一些消费券针对大宗商品,面额动辄千元,可以改变家庭整体大额消费的决心。近期,我们的政策有乘用车的购置税减半、新能源车的补贴,再加上一些地方的消费券,买一辆车能够帮消费者省下上万元,“红包雨”的效果怎么样?6月份,浙江全省单月的汽车消费增长高达31.5%。汽车好卖了,汽车的上游、下游,包括车后的服务市场都能够得到很好的支持。

很多消费券都是针对实体商家的,对于他们来讲,今后是否该把业务转移到线上来?

消费券仅仅只是一种刺激消费纾困手段,它不是商家盈利手段。对于实体商家来说,要抓住机会,探索更适用于现阶段发展的经营模式,才能化危为机,走出困境。

眼下,实体和线上早已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深度融合在一起。实体商家向线上的一些尝试,背后实际上是服务价值和服务模式的升级。比如,通过直播、短视频来展示产品,给了产品更多的露出、更详细的解说,摆脱对传统销售渠道的依赖,既拓宽了产品的销路,也宣传了整个行业,减少了消费者信息不对称,提升了顾客的消费便利度。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反过来,现在大家都习惯什么事情都在网络上,对于线下商家来说,就可以通过服务体验创新吸引消费群体走出家门,来到店里。比如,现在流行的露营经济、夜经济等等,人们经常驱车几小时专程前来打卡,为的就是那份线上无法代替的体验感。

从源头促消费,靠的不仅仅是的商务部门,而是社会的每一个个体

“发羊毛”不只为了一时,而是为了提升店家的人气,稳住人们的信心;“薅羊毛”不是占便宜,而是大家在一起努力,留住城市的烟火气。长期来看,只要疫情得到有效管控,正常经济秩序快速恢复,消费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希望有关部门通过抓实保就业相关措施,进一步稳定大家的收入和消费能力增长预期。也希望大家保有信心,继续快乐“薅羊毛”,放心“买买买”,让浙江的消费不仅“一时涨”,还能“一直涨”!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徐蘅芳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