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稻鱼共生模式助力古蔺乡村振兴 田鱼“游”到四川乌蒙山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0 07:16   

浙江日报讯 8月9日,海拔1200余米的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德耀镇凤凰村,8000余亩的高山梯田层层叠叠,水稻青绿绵延,200亩高标准稻鱼共生核心区内,2万尾田鱼在水间游曳。作为古蔺生态价值实现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投资270余万元的稻鱼共生系统提升工程已完成建设,不久之后,这里将被打造成万亩稻鱼共生示范园区。

通过东西部协作,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青田稻鱼共生系统落户四川古蔺,成为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古蔺有四川西南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梯田,具有良好的稻田养鱼基础条件。”青田县东西部协作挂职干部告诉记者,青田县结对古蔺县以来,在凤凰村试点推广青田稻鱼共生种养技术,通过产业协作、技术指导等方式,带动当地410多户农户参与稻鱼共生种养。

当地干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21年,凤凰村稻鱼共生的水稻产量达到240万斤,亩均水稻纯收入达4200元,远高于普通的水稻种植户,加上田鱼产业,预计每亩能再增收2000多元。

为提升技术支持力度,健全产业链条,挂职干部对接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院所专家到古蔺县考察,编制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方案作战图,培养新型农技人才,带动当地稻鱼共生系统标准化规模化建设。

目前,稻鱼共生模式已全面铺开。古蔺县德耀镇凤凰村、双凤村、集美村和龙山镇吉龙村、向田村、鱼丰村、凤池村及石屏镇扎山村等正加快打造两个5000亩以上的稻鱼综合种养核心基地。

稻鱼共生模式激活了近郊农旅新业态。当前,闲置的凤凰村天台小学被改建为村庄会客厅,将植入游客接待、农产品展销、村民文化活动等多项功能。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邬敏 通讯员 金伟晓 陈胤成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