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南湖水质,检测报告只需两小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0 07:04   

浙江日报讯 8日上午10时,嘉兴南湖的西侧湖岸边,嘉兴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高级工程师杨丹青和同事相互配合,将便携式藻类分析仪投入湖水中。几分钟后,分析仪显示,湖水藻类含量小于每升20微克,远低于每升50微克的爆发警戒线。

天气炎热,水温升高,微生物容易繁殖,这也导致水质容易反弹变差。为了精准管控南湖水质,嘉兴市生态环境局专门组建了“移动实验室”,充分利用便携设备和实验车的集成化和数字化功能,通过快速“水质体检”守护南湖健康。

藻类含量测定后,杨丹青又和同事分工合作,一边用多参数水质分析测定仪,对湖水的pH值、溶解氧、电导率等指标进行现场检测,一边从湖中采集水样直接送进停靠在岸边的实验车,进行化学需氧量、氨氮、有机物定性等化学分析。

“以前都是采集水样送回实验室检测,至少需要2天才能出检测数据。”杨丹青说,现在通过“移动实验室”检测的方式,不仅可以现场检测40余大类的测试项目,而且通过预制试剂、优化检测流程等方法,检测时间大大压缩。

pH值在7.5,溶解氧每升8.21毫克,化学需氧量每升10.81毫克……不到2个小时,一份包含10项指标的水质健康报告现场出炉。

根据10项检测数据,当天,南湖水体水质被判定为湖库Ⅲ类水标准以上。“快速体检,为治水提供了依据。”杨丹青说,通过现场检测报告,一旦发现水质有问题,就可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为守护水体健康赢得宝贵时间。

2020年起,嘉兴实施南湖水生态修复工程,坚持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并重。“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天气情况,以一周一至两次的频率,加大对南湖水质的巡检力度,确保南湖水体健康。”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水与海洋处处长罗青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黄妙妙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