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甬铁路,为啥慢一点?高一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9 21:40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8月9日,骄阳似火,顶着40℃的高温,百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和一线建设者,齐聚建设中的金甬铁路嵊州金庭江特大桥,竖起了全线列车供电接触网的第一杆。

这标志着,金甬铁路通信、信号、电力及牵引供电四电工程正式启动,已建设7年之久的金甬铁路终于迎来了最后一道关口。

这条铁路,分量有多重?

总投资约290亿元金甬铁路,是连接金华市至宁波市的国铁Ⅰ级铁路,更是浙江开放大通道的主干线。

开放大通道又称义甬舟大通道,从浙中内陆金华义乌,直通沿海的宁波舟山。其交通主轴除了已建成通车的甬金高速、甬舟高速外,2016年底开建的金甬铁路和筹备启动中的甬舟铁路及甬舟高速二通道是交通主干线。

金甬铁路一头连着世界第一海港宁波舟山港,一头牵起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和浙中陆路枢纽金华,直接连通沿海铁路和沪昆铁路两大国家铁路干线,是宁波舟山港直达义乌陆港的捷径。

进入高铁时代,铁路建设追求更快的速度是个趋势,它能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的快节奏,提高人流、物流脉动的效率,节约时间成本。

然而,作为开放大通道主干线的金甬铁路,却并没有按照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建设,甚至达不到像沿海铁路、杭黄铁路一样行车时速250公里的低配标准。

金甬铁路的设计行车时速只有160公里,和穿行衢州、丽水山区去闽北、闽东山里,被誉为“扶贫铁路”“山海联结共富路”的衢宁铁路相当。

行车速度慢的同时,金甬铁路也建得相当慢——

一百八九十公里的路程,约290亿元的投资,2016年底动工,现在计划明年底通车,足足8个年头,这是近年来浙江铁路建设时间最长的项目。一般的高铁项目建设也不过三四年时间,比如投资更大的湖杭高铁,而沪杭高铁更是只花了20个月。

相关专家介绍,和一般的高铁和客运专线不同,金甬铁路是客货两用铁路,按国铁一级干线双线电气化铁路标准设计,因为连接世界第一海港和小商品之都,货运显然是金甬铁路的主攻方向。

160公里的行车时速,恰恰是目前国内最高标准的货运快速列车的速度。而且着眼于发展,金甬铁路还预留了时速200公里的提速条件。因此,和高铁比慢一点行车时速的金甬铁路,在货运上并不慢。

在今天嵊州金甬铁路建设现场,“精雕细刻高标准建金甬铁路”标语多处可见。精雕细刻,或许是金甬铁路建得慢的原因之一。

相关业内人士介绍,从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出发,金甬铁路建设中做了一些技术设计变更,可以说是金甬建设时间较长的原因。

最大的变化是,金甬铁路从原来的满足双层集装箱运输设计,中途改为满足双层高箱集装箱设计,是国内首条可通行双层高箱集装箱的铁路,比其他铁路都要高一点。

做出这一变化的原因,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义乌小商品货物进出海内外。相关专家介绍,小商品大多是轻泡货物为主,重量不大,体积较大,用高箱集装箱装运较为经济。

因此,开工后,相关方从实际出发,果断变更了相关设计,从满足双层集装箱,改为满足双层高箱集装箱运输。

“这样一改,当然要花更多的时间,已经开挖好的隧道要扩拱加高,接触网也从原设计的6米45,提升到6米68。”中铁电气化局金甬项目负责人王胜利介绍。

加高一点,可谓牵一发动全身。但这一改,却更符合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金甬铁路建设还开创了路地共建的新模式,这一点很多人并不知晓。

进入新世纪,国铁和地方共建铁路已成潮流,金甬铁路也是国铁和省及沿线市县共建,新奇的是金甬铁路和百年老路萧甬铁路(1910年开建,1937年通车)紧密相关。

金甬铁路开通前,宁波和金华、义乌的铁路货物一般经由萧甬铁路转浙赣线运输。新建的金甬铁路可以说是和萧甬铁路的运输市场是重叠的。

因此,在筹建金甬铁路时,路地双方协商以萧甬铁路公司增资扩股的形式,吸引地方资金进入百年老店萧甬公司,再由萧甬公司投资新建金甬铁路,既盘活了铁路存量资产,又吸引了新进的地方资金投资铁路。

此外,金甬铁路还是条充满潜力、希望的节能减排之路、双碳之路。

由于运输方式、运输能力、运营方式和能源类型的不同,铁路运输的能源消耗和排放为高速公路的1/7和1/13,明显低于高速公路。

而当下,义乌小商品出口的主要路径是由集卡运送集装箱经甬金高速借宁波舟山港出海,每年的外贸集装箱在百万标箱以上。铁路集装箱虽然增长迅速,但因为要绕道浙赣线、萧甬铁路,数量有限。

今年上半年在50%的高增长加持下,义乌到宁波舟山港的海铁联运集装箱才刚刚超过4万标箱,增长潜力巨大,节能减排的空间巨大。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帆 通讯员 晓航 周波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