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举行民生协商论坛:加快完善全民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9 21:38   

加快完善全民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省政协举行民生协商论坛 黄莉新主持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8月9日下午,省政协举行民生协商论坛,围绕“加快完善全民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协商议政。

省政协主席黄莉新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把全民全程健康服务体系列入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十大标志性成果,健康浙江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化思想认识,优化服务供给,强化数字赋能,加强制度建设,系统构建全民全程健康服务体系。全省各级政协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集众智、广聚共识,为深化健康浙江建设、更好助力“两个先行”贡献政协力量。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负责人汇报前期调研情况,部分政协委员、专家、界别群众代表在主会场或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方式参加。协商论坛在湖州市、衢州市设置分会场,并通过数字政协“协商在线”网络直播,访问量17.5万人次。

大家认为,我省构建全民全程健康服务体系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对标对表推进“两个先行”的新目标新要求,仍需加快完善。大家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坚持预防为主,重点完善重大疾病防治服务保障机制,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干预闭环管理系统。加强部门协同,强化政策支撑,制定并实施健康影响评估制度。探索“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完善普惠性养老、育儿服务和政策体系。突出全民共享,深化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山海”提升工程,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加快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健康场景建设,打造全生命周期智慧健康服务体系。把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省政府有关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并讲话。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卫健委、省体育局、省医保局等部门负责人作互动回应。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万笑影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