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打上千个电话的“流调人”日常:你在梦乡 他们在“赛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9 19:11   

image.png

晚上10点,当大多数人已经进入梦乡时,东阳市疾控中心的“流调人”还在分班次运转着,一刻不停歇地开展流调工作,用尽全力与病毒赛跑。

“喂,您好,这里是东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看看聊天记录,这两天具体和谁约过饭、见过面?”“8月2日那天您去过哪些地方?请您回忆一下……”流调组的办公室内,电话声、对话声此起彼伏,十几部手机同时运转。这里是不同寻常的战“疫”一线,密接者名单在这里“浮出水面”,确诊病例行程轨迹在这里形成。

据了解,此次义乌疫情病毒为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具有更强的传染性、更快的传播速度,对流调速度要求也更高。东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黄成康介绍,加上从东阳市中医院、妇保院、巍山医院、红会医院、横店医院抽调支援的10名队员,目前流调队队员一共有40名左右,24小时3班倒,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场所轨迹协查、密接次密接人员追踪以及信息数据录入等工作。

“按照排班表,每个班次都有13或14名队员值班,如果任务比较重,就需要从备班中抽人支援,像今天下午我们就抽了5个人过来。”黄成康说,加班成了队员们连日来的常态,大家一天要打上千个电话。

慢性病防治科的胡晨晨负责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的排查工作,4日晚她值班了一整个通宵,5日下午5点又被抽调过来支援,到晚上8点半还没有空吃晚饭。“主要是询问基本信息,通过提醒流调对象查看支付记录、行程码、聊天记录等方式来还原他们的行程轨迹,要确保既不能漏判,也不能错判。”胡晨晨说。

确诊病例的流调任务则更为复杂。流调队员需要在1小时内完成个案核心信息调查,4小时内完成初步流行病学调查报告,24小时内形成完整的流调报告。“有时候一个电话就要打几个小时。”传防科副科长陈康表示,确诊病例轨迹的判断需要和公安部门横向配合,除了电话流调外,还需通过查看监控等措施进行现场流调。“查看监控也是个技术活,非常考验眼力、记忆力和耐心,需要逐帧分析,还原感染者明晰的行动轨迹,继而确定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

前期流调的抽丝剥茧和综合研判,是后续掌握病毒传播规律、划分风险区、管控重点人员、制定防疫政策的重要依据。为了第一时间切断病毒传播链,“流调人”们抢时间、拼速度,在群众目不所及的防疫幕后,忠于职责、坚守岗位,默默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全与健康。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共享联盟东阳站 张婉婷 王潇 记者 傅颖杰  编辑:高明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