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至金华缩短至89分钟 金甬铁路迎来最后一道关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9 15:28   

8月9日,浙江开放大通道的主干线,由中铁电气化局参建的国家首条通行“双层高箱集装箱”列车铁路——新建金甬铁路接触网第一杆在嵊州金庭江特大桥成功组立,标志着新建金甬铁路四电工程正式开工。

新建金华至宁波铁路东起甬台温铁路云龙站,途经宁波市、绍兴市,向西终至沪昆铁路金华市义乌站,新建正线全长188.301公里。设置云龙、奉化、溪口、新昌、嵊州、南山湖、虎鹿、东阳、苏溪9个车站。四电工程包含通信、信号、电力及牵引供电。

据项目负责人杜麾介绍,相较普通的单层货运列车,“双层高箱”集装箱运输运量可提高30%以上,将有效提升金甬铁路货运能力和效率,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物流运输成本。为建好该工程,项目人员跑步进场,快速完成施工组织方案、开工报告、安全评估及物资采购等工作,为下一阶段大面积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金甬铁路是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节点工程,是浙江开放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的重要工程;作为宁波舟山港的战略疏港通道、区际快速通道和长三角内部城际铁路,金甬铁路由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杭州铁路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主导建设,建成开通后,从宁波到金华只需要89分钟,宁波舟山港与浙江中西部内陆腹地物资往来也将更为便捷。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张建峰 杨晓航 李海涛 记者 张帆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