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问答㊻丨如何探索“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9 15:26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探索“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完善普惠性养老、育儿服务和政策体系。这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口问题是一个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也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从我省情况看,人口发展形势较为复杂,呈现低生育水平和老龄化进程加快的趋势。2021年底,全省户籍老年人1205.69万,占全省户籍人口总数23.66%,全省常住老年人1252万,占全省常住人口总数的19.1%。与此同时,我省生育水平明显低于1.3的全国平均水平。“一老一小”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不及时应对,将会带来严重的经济社会问题。具体从三个方面推进。

第一,抓紧编制整体解决方案。“一老一小”是我国未来一段时期民生发展重点,既要兜牢社会保障制度的网底,又要拓展民生经济的边界,通过建立“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达到惠民生、扩内需、振经济的发展目标。2021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印发“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编制参考提纲的通知》。为进一步落实好国家工作要求,我省探索“十四五”时期“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由各市分别编制。整体解决方案突出实施背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要素等方面,谋划“十四五”时期养老、托育项目和各项工作,共同推动我省养老托育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

第二,明确重点任务。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的编制参考提纲,突出五项重点任务:一是兜底线、促普惠、市场化协同发展;二是强化居家社区服务;三是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专项行动,促进医养康养结合;四是积极发展老年大学;五是培育壮大用品和服务产业。同时,根据“一老一小”领域发展实际和需要,我省将推动城乡均衡发展、提升机构服务能力、培养养老托育服务人才、深化养老服务改革、开展示范建设活动、完善综合监管体系、发展智慧养老托育服务等纳入整体解决方案,并在省级层面将“一老一小”优质服务提升行动专项方案纳入现代社区建设中。

第三,健全工作机制。“一老一小”是关乎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大事,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需要部门协调、改革突破、制度重塑。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大背景下,按照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多跨协同的思路,将“浙里康养”“浙有善育”纳入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项目。“浙里康养”总体思路是,以让生活在浙江的老年人都能享受到有保障有质量有活力的福寿康宁美好生活为目标,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打造标志性成果。规划“3+1+1”体系(“3”就是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两个“1”分别是老龄产业发展和老年友好环境),并确立需要改革创新的突破性抓手。“浙有善育”总体思路是,以家庭为单元,围绕“婚、生、养、教”四个环节,健全目标、工作、政策、评价“四大体系”,建设“恋而优婚、婚而优生、生而优养、养而优教”四大愿景,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浓厚氛围,加快取得标志性成果。为了有序推进“一老一小”整体方案落地实施,分别成立由省民政厅、省卫健委牵头的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加强政策协调、分析工作问题、研究推进措施,进一步确定目标体系、完善政策体系、健全工作体系、建立评价体系,就加快打造“浙里康养”“浙有善育”金名片进行全面部署。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