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迹》里的故事丨这座桥,为何让习近平如此牵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9 09:42   

浙江新闻客户端消息 近日,我们看《习近平浙江足迹》,习近平和杭州湾跨海大桥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

跨过海,连接大上海,这个“梦”在宁波人的心中萦绕多年。

习近平到浙江后第一次去宁波调研,就对这座宁波人梦想中的大桥十分关注。“宁波在北接上海这个问题上觉悟早、行动快、办法多。特别是建设杭州湾跨海大桥,确实是我们北接上海的一个壮举。”习近平说,要千方百计争取早日把大桥建成。

杭州湾是世界三大强潮海湾之一,沿岸有十余公里滩涂,海底还有沼气。最大的难题是建造过程中没有经验可循。

2003年5月27日,习近平到慈溪调研,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指挥部总指挥王勇从工程建设的角度,道出了自己的担心。

王勇的这些担心,习近平都听进去了。“大桥建设是一场硬仗,开弓没有回头箭,后面的工作还很艰巨,不打硬仗,不可能轻轻松松得个世界第一。”停顿了一下,习近平又勉励道,“大桥建设举世瞩目,当前,还要抓紧把工程前期审批工作做好,把队伍组织工作做好。”

6月8日,杭州湾跨海大桥正式奠基,周边的老百姓大清早就步行数公里,自发来到现场观看。迎着海风,习近平亲自启动大桥南岸滩涂区试验段工程的开工按钮。

杭州湾跨海大桥在建设过程中遇到资金困难时,习近平号召民营企业家积极配合支持大桥投资建设。

他多次视察大桥工程,不仅就安全生产问题细细叮嘱王勇,亲切地与大桥的建设者们合影,更为他们鼓劲。

2008年5月1日,杭州湾跨海大桥迎来全线通车的历史时刻。已到中央工作的习近平专程发来贺信:它的建成通车,对于完善华东地区交通布局、优化发展环境,对于提高浙江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实现率先发展目标,进而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共同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五个月后,习近平到浙江调研,踏上杭州湾跨海大桥。习近平独自走上还在施工中的观景平台。脚下,是奔涌不息的大海;身边,是车流不息的大桥。习近平静静端详着,流露出欣慰而自豪的神情。

几分钟后,他转过身来说:“大桥的建设是浙江创业史的缩影。浙江人做事有一种说干就干、敢为人先的勇气。而且,不干则已,干起来一定会按照科学态度办事,比较务实。”

习近平与大桥指挥部的建设者们一一握手道贺:“祝贺你们!”

在习近平心中,杭州湾跨海大桥是遵循科学发展观,以工程科技进步和创新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样本。2014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现场,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向全世界讲述了杭州湾跨海大桥的故事。

桥的跨越,路的互通,心的相连,长三角一体化的图景越来越清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