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问答㊺丨如何大力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9 07:33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大力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是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有获得感的领域,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是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的社会形态。要在这方面积极探索,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主线,稳扎稳打、持续推进,加快打造标志性成果,形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幸福图景。

一要高水平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浙江率先出台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领跑全国,均等化实现度超过98%。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瞄准人民群众所忧所急所盼,完善人的全生命周期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和制度政策体系,深化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改革,更高质量推进公共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智惠化,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二要突出教育公平这一社会公平的基石。要更大力度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高质量教育体系。今后五年,要努力率先实现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力争95%以上县(市、区)创建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70%以上县(市、区)创建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率先实现高等教育高水平普及,支持高校“双一流”建设,以新机制新建成一批高水平大学,高水平大学集群基本成形,一流学科体系加快建成;率先实现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终身教育体系全面建立,中低学历社会人员普遍提升1—3年受教育年限,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以上,儿童平均预期受教育年限达到15.7年;率先实现教育治理现代化,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升教学、教材等质量,数字化、空间化、一体化、法治化的教育治理能力基本形成。

三要突出健康这一幸福生活的最重要指标。要深入实施健康浙江行动,构建全民全程健康服务体系,打造公共卫生最安全省份。全省域建设“健康大脑+智慧医疗”,深化“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成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加快建设国家医学中心、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着力打造高水平县级医院,深入实施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工程,使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更充分、布局更均衡。实施城乡居民同质同标的免费健康体检制度,促进重点人群、重点疾病早筛早诊早治。要基本形成全覆盖、均等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高质量建设体育强省,办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和省运会。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