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有礼”首批实事项目出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9 07:31   

孝心车位爱心食堂等惠老项目脱颖而出

这个周末,家住杭州市余杭区的来女士如往常一样,驱车10余公里来到西湖区翠苑街道古荡新村小区,看望年近八旬的父母。来女士说,自从小区有了“孝心车位”,不再担心停车难。据了解,杭州目前已有“孝心车位”近5000个,分布在1300余个小区内,破解一部分老旧小区子女“常回家看看”,却苦于车难停问题。

为积极投身“两个先行”,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省文明办开展“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为民办实事项目征集工作。经前期申报、筛选,日前,首批15个项目正式出炉。“孝心车位”就是其中之一。杭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孝心车位”作为在全社会倡导“敬亲”“养亲”“悦亲”的新载体,目的是关爱空巢老人,倡导家庭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孝心车位”不仅是一项社区福利,更是一种价值导向,其“助孝”功能和社会影响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提升杭州市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记者从省文明办了解到,首批15个为民办实事项目中,与老年人相关的不少。如“关爱山区孤寡老人”项目,主要是为解决偏远山区孤寡老人生活需求,积极搭建平台,有效发挥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队作用,以探访关爱为形式,为老人们送去暖心服务;村(社)“爱心食堂”项目,帮助解决农村空巢独居、生活困难的老年群体“吃饭难”问题;“民生药事服务站”项目,推出就近及时药事服务,帮助解决部分群众无法就近就便获取健康咨询、用药科普、药事服务等问题;“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项目,重点关注海岛留守老人需求,建立代办服务、医疗卫生、心理关爱等专业志愿队,定期前往悬水小岛开展服务。

与此同时,“浙江有礼幸福同行”走基层系列推广活动在不久前启动。此次推广活动是浙江省“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在基层落地的重要抓手。活动以助力实施文明好习惯养成工程为切入口,旨在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从城市向农村延伸,从平原沿海向山区辐射,从局部向全域覆盖,为“浙江有礼”省域文明品牌赋能,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助力。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徐小翔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