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和诈骗窝点“聊手”面对面:有人逃出去,被抓回打得半死;有人完不成业绩,三天两头挨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8 20:01   

都市快报讯 嵊州警方最近侦破的一起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中,有6个嫌疑人在境外诈骗窝点做“聊手”。整个骗局中,他们冲在最前面的、和受骗人直接“面对面”。

这6个嫌疑人,清一色小伙,来自外省,年龄在20岁左右。

他们都是被人以高新工作为由骗去境外,到了那后才知道自己进了诈骗窝点,他们想逃却一直无法逃出。

对有中国公民被骗到缅北打工,外交部多次发出提醒。

2020年10月,外交部、公安部联合发出提醒,称国内公安机关接报多起中国公民被骗往缅甸北部地区,进而遭绑架、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强迫卖淫的刑事案件。

今年2月28日,外交部领事司官方微信发出提醒,“提醒中国公民谨慎前往缅甸北部、妙瓦底、大其力地区”。

上述提醒显示,有效期到本月底(8月30日)截止。

那些被骗到诈骗窝点的人,身不由己,连生命都无法保障。有逃出窝点的人被抓回打个半死,而即便出逃成功,可能被其他人抓到,再次卖给诈骗团伙或其他犯罪团伙,被当地人视为“行走的金子”。

记者采访了犯罪嫌疑人小李(化名),他被骗到境外一年多。

16岁小伙被骗

今年,小李刚满18周岁。初中没读完,他就辍学了。爸爸在贵州一个县城厂里打工,母亲是聋哑人,有个弟弟比他小五六岁。

小李被骗去境外前,曾帮人卖过酒、也在工地开过挖掘机,一个月差不多有一两千元的工资。

2020年12月初,小李接到堂哥的电话,堂哥说介绍份工作给他,工资要高很多,工作的地方在云南。

小李的堂哥二十六七岁,是小李叔叔的儿子,因为以前小李在贵阳打工,叔叔一家蛮照顾,“我还是很相信他的”。

小李当然想不到自己信任的堂哥骗他出的这趟远门,差点让自己再也回不来。

这年,小李刚满16周岁。

民警分析,小李堂哥骗小李出去,是为了赚钱,把国内的人骗到境外诈骗团伙,可获得十多万元的好处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丽 通讯员 戴茜  编辑:张翟
返回
嵊州警方最近侦破的一起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中,有6个嫌疑人在境外诈骗窝点做“聊手”。整个骗局中,他们冲在最前面的、和受骗人直接“面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