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泗共享车间助企惠民 家门口就能赚钞票,真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8 07:40   

夏日清晨,嵊泗县枸杞乡龙泉村“共享车间”内热闹非凡。刚从海中收割上来的贻贝源源不断地被运进车间,上百位村民围坐在一起,手拿工具熟练地剥着贻贝。

“家门口就能赚钞票,真好!”63岁的龙泉村村民虞水飞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在家烧烧饭、带带小孩,现在既能顾家又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像虞水飞这样的村民还有不少,他们每天在“共享车间”剥贻贝,少则增收200元,多则500元。

嵊泗县主要涉及渔业、旅游等产业,劳动力需求大,每当进入旺季,“人手荒”成为当地企业迫在眉睫的难题。与过去来料加工分散的自主经营不同,当前在推动共同富裕进程中,该县以党建引领,成立乡村振兴党建联盟,吸纳所辖村党组织、驻地企业、渔农专业合作社等组织为成员,打通党委政府、企业、村集体、渔农户四方通道,按照行业相近、区位相邻,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等原则,搭建“共享车间”,建立生产经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低收入群体就业“供需清单”,形成常态化实时沟通交流机制,第一时间匹配岗位供需缺口。目前已探索设置车间、民宿集群、直播间、生产线、农场、码头等多种“共享车间”形态,帮助村民就近就业增收。

“今年受疫情影响,人手短缺特别严重。”嵊泗县华利水产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於定华说。了解企业需求后,枸杞乡由乡经贸办牵头、村党组织搭台、各网格员下沉,面向全乡各村排摸闲散劳动力,甚至跨岛“借”来劳动力,确保企业需求与村情民情精准对接、有效匹配。“现在再也不用担心订单完不成了。”於定华告诉记者,“共享车间”灵活的用工机制,不仅帮助企业缓解旺季期间的用人难题,还减轻了用工和场地等经营成本。

让富余劳力更好地变为富裕动力,嵊泗县面向海岛群众,积极搭建载体、提供岗前培训,组建由农业、渔业、经信等部门业务技术骨干组成的共富讲师团,通过渔农村党组织“点单”,开展电商直播、海水养殖等实用就业培训。此外,通过“共享车间”,把分散的产业行业党建资源整合起来,形成抱团发展、联动互补态势,在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的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的同时,带动渔农产业链及旅游业发展。

据悉,嵊泗县已挂牌运营“共享车间”33家,吸纳海岛渔农村就业人员2492人,预计带动参与群众年均增收超2万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何伊伲 通讯员 张婷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