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捕现场,海盐民警说了个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8 07:25   

这两天,一个海盐民警悄悄藏手铐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网友们纷纷点赞评论:“有力量,更有温度!”“为‘善意的谎言’点赞!”“执法有温度!”

时间拉回到半个多月前。那段时间,海盐县百步镇农丰村、胜利村等地接连发生了10多起入室盗窃案。通过案件串并、视频研判,海盐警方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张某。

7月20日下午,民警王凌捷和同事赶到张某租住在海宁的家中,准备实施抓捕。一进门,意外的画面映入眼帘。

30多平方米的出租房里,两个年幼的孩子正开心地玩着玩具。犯罪嫌疑人张某和他的妻子则在擦洗地面。

“当时心里咯噔了一下,第一反应就是,不能让小孩看到他们的爸爸被抓走。”同样身为两个孩子的父亲,33岁的王凌捷本能地将掏出了一半的警察证迅速塞回裤袋,同时和同事使了个眼色。

按照正常抓捕流程,民警在抓捕嫌疑人时,需当场确认嫌疑人身份、宣读传唤文件,给嫌疑人戴上手铐,再带往执法办案场所。然而,面对瞪大眼睛、好奇张望的两个孩子和热情迎上来的女主人,王凌捷选择了“说谎”:“我们是你老公的工友,来问一些工地上的事……”其他同事也纷纷配合着集体“说谎”。

原来张某平时瞒着妻儿,谎称自己在工地上做零工。面对王凌捷,张某心中明白“盗窃的事被查出来了”,默默跟着出了门。

“不给你戴手铐,是不想让孩子看到。”担心孩子追出来,直到离出租房已30多米远,王凌捷才掏出了手铐。从警十年,王凌捷直言,打击违法犯罪,为辖区老百姓挽回损失是公安的职责所在,但他和同事都不希望办案画面给孩子留下阴影,也想通过这种方式,提醒张某及时“刹车”,纠正错误。

民警的暖心之举,也打动了张某。前往派出所的路上,张某陷入了沉思。“两个孩子都很听话,是我做了让他们失望的事。”张某迅速交代了犯罪事实,并表示会改过自新。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海盐警方刑事拘留。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肖未 共享联盟海盐公安微融站 吴方舒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