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这个“家”,老外一点不见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8 07:55   

外籍志愿者活跃在义乌社区防疫一线

都说疫情防控不分国籍,可当社区防疫遇上外籍人士,语言不通怎么办,怎么向他们讲解防疫政策?这时候,外籍志愿者就起了大作用。

“非必要不离义!非必要不聚集!”7日下午,在义乌市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一支由也门、阿富汗、荷兰等外籍居民组成的国际志愿者队伍,顶着烈日在社区巡逻。他们手举大喇叭,“切换”着汉语、英语、韩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波斯语等6种语言,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

来自也门的卡森来中国工作生活已近15年,2016年来义乌后一直在鸡鸣山社区当阿拉伯语老师。不仅是宣传防疫知识,“扫楼”、协助核酸检测、帮忙配送生活物资……本次疫情发生以来,社区里哪里都能看到他活跃的身影,“只要社区有需要,只要我能帮上忙,我就来。”

义乌共有常住外籍人士1.5万人,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后宅街道金城社区、稠城街道词林社区等都是外籍人士主要聚居区。疫情发生后,外籍人士化身外籍志愿者,采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参与抗疫。

7日下午,后宅街道金城社区移民事务服务站内,约旦籍志愿者雪莉和女儿正在用自己的母语录制防疫宣传视频,提醒外国朋友出门要戴口罩、及时做核酸检测。“我们会利用自己的朋友圈子,把这些视频传播出去,线上宣传防疫知识。”录制完视频已是下午5时30分,雪莉又前往核酸检测点,引导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帮助看不懂中文的外籍人士翻译现场引导标识。

在这样特殊的时期,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义乌外籍志愿者挺身而出、守望相助,为守好社区“小门”奉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何贤君 叶梦婷 金思成 共享联盟义乌站 陈洋波 李爽爽 宋继添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