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好好聚一次这么难”!6年来第一次见到8旬父母,疫情发生后来不及吃一口饭的她含泪返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8 14:07   

都市快报讯  义乌“8.2”疫情爆发以来,义乌市乃至全省各地无数医护人员迅速响应,用实际行动践行大医精神,积极投身于抗击新冠病毒的一线工作中。

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看到了医务工作者们钢铁般的意志,坚强的品格,还有不说困难不服输的勇气和力量。

“即时起取消所有休假,全体医护人员进入准备状态!”

8月3日9点,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全体员工接到紧急通知。

此时,神经外科病区护士长侯冠华刚刚踏进河南项城老家:家门口的地上长满了大片鲜花、种上了青辣椒……这些画面和风景,她不曾见过。

踏进门口,侯冠华第一眼见到的是整整6年没有见过面的老父亲和老母亲。

年纪已过八旬的他们早已花白了发,脸上的皱纹比过去多了许多,平时喜不形于色,不善表达情感的父母,此时此刻的欣喜和兴奋溢于言表。

老母亲立刻裹上围裙进了厨房,开心地说:“刚给你摘了辣椒,待会儿炒个辣椒炒蛋配早饭吃吃!”

放下行囊,刚刚打扫了一会儿客厅,此时早餐还没上桌,侯冠华发现了短信提醒。

已经有过多次抗疫经历的她内心非常沉稳,明白义乌疫情刻不容缓,必须要回到自己的岗位上了。

可是六年来第一次见面,该怎么把话说出口……

原本请了7天的年假,计划好好陪陪年迈的父母,与家人吃一顿团圆饭,晚上一起促膝长谈,带着父母去市里做一次体检、见见久未谋面的邻里长辈、逛一逛附近的村景色变化……

这些脑海中计划了无数次的小事,随着短信到来幻化成影。

计划赶不上变化,稍微犹豫后,侯冠华迅速和父母说明了情况:“义乌出现疫情,每次这种时候最缺人手,我来不及吃饭了,要回去了!”

侯冠华是家里最小的娃,也是最让家人“放心不下”的孩子,2020年新冠疫情刚刚暴发时,她作为浙大四院负压病房护士长,首批进入隔离病房收治确诊患者。那段时间,母亲因为意外摔伤住院,她因为没办法回家陪在身旁内疚自责。

之后,忙于工作的她3年来只请过一次假、回过一次家,而那时父母却因为省外疫情被隔离,没能见面。

“有一次过年准备回家了,和妈妈说2个小时以后我要坐上飞机,后来因为工作中的紧急情况,没能回成。”

从浙江义乌到河南项城,路程并不算遥远:1000公里的距离,飞机1个半小时,动车6个小时。

“为什么要和你好好聚一次这么难呢……”

听到女儿还没坐下休息就要回医院的消息,老母亲终于控制不住情绪,哭得稀里哗啦,眼泪止不住的往外流。

老父亲叹了一口气,就开始打包冰箱里的鸡鸭肉,这原本是为了晚上的团圆饭准备的,住的远的哥哥姐姐都在赶回家的路上。

“你回去小心,这些菜都带回去。”

老父亲默默打包着行李,双亲不得不含泪送走最小的孩子……

出发前,老母亲轻声地说:“我们一直以你为骄傲,但是见你一次好难,你以后能不能考虑回家工作,说完这句话,她又摆摆手说,别往心里去,你快走吧。”

走出门的侯冠华知道,这是妈妈第一次说出心里话,却又一次尊重了她的选择。

此时眼泪已经忍不住在眼眶里打转,这一次又欠下了一份陪伴。

离家的路上,侯冠华发了一条朋友圈:“看过一眼真的就一眼,多一眼也没有的那种。”

此时,厨房里的辣椒炒蛋已经熟了,马上就能上桌,只是原本要品尝它的幸福味道的人已经逆行。

当天晚上11:30左右,侯冠华回到了医院,很快来到病房了解情况,排查患者和家属红黄码,妥善处置来自中高风险区域的患者,紧急准备缓冲病房……

8月5日凌晨3:30,浙大四院核酸采样队450人整队出发后,医院接到指挥部指令亟需增派人员,于是侯冠华作为队长,临时抽调50人成立第10组队。

凌晨4:30,队伍顺利出发前往封控区采样,月朗风清的星空,熙熙攘攘的采样点,大家全副武装投入战斗,市民配合井然有序。

这是侯冠华出发时,在医院住院部门口拍了一张照片,纪念这个斗志昂扬的夜晚,到了晚上10点,又开始筹备第二天出发核酸采样的人员名单……

“面对义乌此次突发疫情,感触最深的就是大家真的团结一致,没有一点点抱怨。”

侯冠华说,带领的队伍是从各科室临时抽调的,有很多都是各科室的科主任、资深的专家,他们有的白天门诊结束,晚上又参与核酸采样。

“感觉就像带着国宝出去,也很担心他们中暑以及安全问题。”

还有许多都是2022届新入职的员工,一群98年、99年出生的新生代力量们都主动报名参加抗疫。

“我一直都坚信,我们有这样的一群白衣天使,绿衣战士们,一定有能力用尽可能快的速度来战胜疫情!”侯冠华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齐 通讯员 金南星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