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出招壮大“腰部企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8 12:29   

设立专项产业基金 提供专项资金奖补

区域经济发展,“腰部”稳,产业才强。一个壮大“腰部企业”集群的行动正在桐乡实施。

“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型结构,成为桐乡的发展之痛。2021年桐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30家头部企业平均营收40.6亿元,而564家产值5000万元至10亿元的企业平均营收仅为1.69亿元,“腰部力量”明显不足。

如何“壮腰”?精准遴选“壮腰”后备力量。今年初,桐乡推出“壮腰工程”,遴选出200家最具活力、最有潜力的企业,组成“壮腰工程”培育库。

在国内厚椰乳市场闯出一片天的菲诺集团,便是首批入库企业之一。主打椰奶生产的菲诺步入迅速发展期,今年同步上马总部大楼及年产10万吨椰基植物奶项目。“市镇两级部门组成‘壮腰’服务团,帮助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如今项目已完成50%的工期。”菲诺集团副总经理吴列金说,公司所在凤鸣街道还提前对新基地周边道路进行拓宽硬化、亮化、重修排污管道等。“上半年公司产值较去年同期增长100%以上。”吴列金表示。

壮企业的“腰”,更要壮产业链的“腰”。一条有竞争力的产业链,除了“链主”企业,也离不开“腰部企业”。桐乡围绕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链,发布企业培育“壮腰工程”行动计划,聚焦数字经济、新材料、新制造和新时尚主导产业,加快打造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专精特新”企业和具有生态主导力、在行业中具有引领作用的冠军企业。

位于濮院镇的浙江奕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桐乡新材料产业链中的新生力量。从2018年产值2000万元到去年超2亿元,发展势头迅猛。在其生产车间,智能生产线不断“吐”出一块块新型地板。“企业本身就要往前走,‘壮腰工程’支持力度大,何不趁势赶一赶。”总经理刘晓荣说,公司正加快推进二期项目,有望年内投产,计划明年产值破10亿元。

围绕“腰部企业”,桐乡设立了50亿元专项产业基金,实施每年5000万元专项资金奖补。其中,政策性直投基金总规模20亿元,100%投向“壮腰工程”培育企业。“目前已完成5个项目的竞调,接下来将进入投资阶段。”桐乡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夏丹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徐振华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