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问答㊶丨如何实施统一战线“同心共富”工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7 15:24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同心共富”工程。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的根本职能和目标价值所在。全省统一战线要主动融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大场景,把助推示范区建设作为全省统战工作的主攻方向,重点打造统一战线“同心共富”工程,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广泛凝心聚力。

一是强化“同心共富”系统集成。聚焦“七个先行示范”7条跑道,围绕“1+5”重大改革集成突破,按照“四个体系”要求,迭代升级全省统一战线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把各党派、各阶层、各群体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同心聚力示范区建设的各项任务上来,创新动员方式和组织方式,形成上下齐心、左右联动的工作局面。

二是深化“同心共富”六大行动。深入推进同心聚力专项行动、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助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民族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同根海联共建共享专项行动等“六大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浙里一家亲”“浙里石榴红”品牌,持续推进升级版“双百村”结对工程、新乡贤带富工程、侨商家乡行、“千个侨团(企)帮千村”活动、“知识力量、海归担当”等系列行动,加快形成具有统战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三是建立“同心共富”大成集智机制。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重要职能,调动统一战线各类组织和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积极性,聚焦缩小“三大差距”、推进扩中提低改革等重点领域,建真言、献良策、谋实招,形成专题调研、建言献策、跟踪推进、监督评价的工作闭环。

四是谋划“同心共富”重大应用。结合统战系统单位、群团组织的职能优势,梳理核心业务,推动业务场景化,实现多跨协同、上下联动。坚持群众所需、统战所能,生成群众在迈向共同富裕、追求美好生活中的“暖心一件事”清单,开发子场景应用,综合集成“同心共富”重大应用,以数字化改革赋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

五是形成“同心共富”争先创优氛围。实施项目化推进机制,建立科学评价体系,互学互比、争先创优。发挥民营企业在促进共同富裕先行中的产业支撑作用。总结推广全省统一战线同心聚力示范区建设的最佳实践、最佳案例,选树一批“同心共富”先进典型,形成全省统一战线同心聚力共同富裕的浓厚氛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