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地铁站、客运码头等疫情防控到位吗?记者在浙江多地现场探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7 15:23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8月6日,浙江省第120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提到,要守好“大门、中门、小门”。我省各地交通枢纽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如何?当天,记者分赴杭州、舟山、湖州、温州等地进行探访。

舟山

上午9时许,记者驱车前往舟山朱家尖蜈蚣峙客运码头。“各位游客,请佩戴口罩,配合做好扫码测温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一下车就听到广播喇叭声,循环提醒游客进站须知。

该码头是进出普陀山景区的重要枢纽,正值暑假客流高峰季节,日均客流量达2万人次。记者来到码头第一道关口——朱家尖慈航广场,只见现场根据不同航线分别设置了3处防疫查验口,有效进行游客分流。其中,普陀山方向的查验口排起了长队,游客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顺着S型通道进入,先后查验了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场所码、健康码和行程码。通道内每隔数米即有一处醒目的场所码标牌,游客可提前扫码,方便快速通过。

游客完成查验后,经过测温通道方可进入安检口。记者看到一位大爷刚把口罩摘下透气,立刻被安检员制止,“请把口罩戴好”。一路下来,每个进口处、拐角处均有工作人员或者志愿者站岗,提醒游客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同时引导游客有序前进,避免拥堵。

“整个流程走下来挺方便的,工作人员检查很严格。”来自杭州的游客包先生正准备登船,他告诉记者,一家人提前线上买票,检票时直接刷身份证进入,减少了排队取票带来的聚集感染风险。

记者看到,朱家尖蜈蚣峙客运码头还设置了核酸检测点和临时隔离区,为健康码异常或身体不适的游客提供临时服务。

长兴

上午9时30分,另一路记者在104国道长兴金夹省际检查站看到,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头顶烈日,对所有来车逐一进行防疫检查。车流络绎不绝,2条检查通道畅通有序。

该检查站位于浙江长兴和江苏宜兴交界处,有“浙北第一卡”之称。长兴县公安局夹浦派出所副所长兼交警中队中队长沈永兴告诉记者,该卡口日均车流量为5000车次左右,公安、行政执法、交通、卫健等部门组成联合执勤力量,24小时不间断值班值守,逢车必检。

为了提高通行效率,300米的检查通道上设置了多块“湖州通”二维码标识牌,每个通道安排了2名以上工作人员进行检查。对于双码异常人员,现场可进行核酸、抗原检测。

上午10时,记者又来到湖州长兴北高速口。作为湖州高速43个防疫检查点之一,这里是不少省外车辆经高速进入浙江“北大门”的首要通道。

和省际检查站不同,该检查点设有预警系统,向工作人员持续播报预警提醒。现场,工作人员根据预警系统发布的提醒对相关车辆司乘人员进行双码核验,现场进行登记后移交属地闭环管理。没有核酸阴性证明的,工作人员立即帮他们开具“工作联系单”,引导进入防疫检查通道,现场进行免费核酸检测。据介绍,对非风险地区来车,当地不进行查验,实行快速放行。

来自上海的朱先生和朋友们一起到长兴水口旅游。“一出高速口就能做核酸,登记、采样、出结果,整个流程很高效。”

温州

连排的出站通道、循环播放的提示音、沿路摆放多个场所码扫码指示牌……下午14时许,记者来到温州铁路南站发现,出站口层层管控,入温旅客需要测温、申报行程卡、出示健康码。人员过站刷身份证,若核酸阴性证明超过48小时,闸机还会自动提醒。

“考虑到最近的疫情形势,我们又增加了排查人手。”志愿者团队代表黄晓婷告诉记者,暑运期间动车站内每天人流量大,当天33名志愿者分别负责指引扫码、指导核酸检测、维持现场秩序等工作。“必要时我们手把手帮助旅客操作,让大家快速通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出站口特地设置了重点地区来温人员专用通道;对部分重点旅客,温州铁路南站综合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将进一步研判查验、分级管控。

“站内还增加了核酸检测通道,方便来温返温人员愿检尽检、应检尽检。”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另一旁的核酸检测综合服务点前,这里人员有序排队,保持1米线配合采样。

记者发现,温州铁路南站内还搭建了多个疫情防控帐篷,专设了核查区、发热区等功能区块,划分出各个县(市、区)疫情防控专班,每个专班有人员值守,“这也是方便各地第一时间妥善开展处置,一旦出现需转运人员的紧急指令,确保2小时转运到位。”温州铁路南站综合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

当天,记者还走访了多个地铁站和公交车站,发现这些公共交通枢纽均能严把“进站关”。

杭州

下午14时,记者在杭州吴山广场地铁站看到,出入口显著位置张贴着“本站今日已消毒”的公告;乘客进站时主动扫场所码,过闸前主动亮健康码,秩序井然;无论是乘客还是地铁工作人员,基本都自觉佩戴口罩,偶有口罩佩戴不规范的乘客,在进站安检时,工作人员也会及时提醒。

“现在坐地铁戴口罩已经养成习惯了。”来西湖景区游玩的旅客杨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天气很热,但是为了做好个人防护,还是会规范佩戴口罩,“图个心安”。

记者发现,该地铁站还在C出入口设置了免费核酸检测点,乘客可以在规定开放时间内来这里采样,方便省事。

公交车防疫情况如何?记者随机登上两条不同线路的公交车进行体验。

“后面的乘客可以先扫场所码,扫好后给我看一下。”在杭州众安桥站,31路公交车的司乘人员仔细查看每位上车乘客的场所码,并提醒规范佩戴口罩。

途径湖滨商圈多个站点时,上下客流量明显增多,司乘人员提醒准备下车的旅客,“下车前请不要将口罩摘下。”乘客均主动配合。

对此,乘客楼女士向记者表示,“现在疫情严峻时期,管理严格点好,都是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郑文 何伊伲 徐坊 王艳琼 通讯员 滕蓉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