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迹》里的故事丨从上访到下访,浙江接访新风的背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7 15:21   

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信访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各级机关、单位领导干部应当阅办群众来信和网上信访、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定期下访。翻开《习近平浙江足迹》,我们看到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建立起领导干部下访接待群众的制度。

21世纪初,浦江是全省公认的信访大县,仅2002年全县受理信访就达10307件次。

2003年9月8日起,一则预公告在《浦江报》头版连续刊登三天,轰动全县:9月中旬,省委主要领导及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将与浦江县领导一起接待群众、处理信访。一周后,又公布了接访的具体时间、地点。

短短几天时间,全县预登记的来访群众就达到429批。

这样的阵仗,在浦江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的意料之中,也让他们担心不已:会不会上访人数过多,导致秩序失控?会不会有群众对接访期望过高,一旦得不到满足,仍然滞留甚至纠缠不休?

接访工作方案改了又改,但出乎他们的意料,对于上报的方案,习近平只提了一个要求:候访区要大些,容纳量大,秩序较好。最终,浦江把接访地点放在浦江中学。

9月18日一大早,近千名来访群众涌向浦江中学,蒋星剑冲在最前面。

他嗓门大、语速快,一口气把早已准备好的问题——20省道浦江段拓宽改造,当面向省委书记反映。

“这条道路年久失修,事故频发,给山区企业和农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在此之前,蒋星剑作为县政协委员,每年都在政协会议上提这个问题,已经提了整整13年。

习近平一边听,一边摊开地图,仔细查看线路,还请坐在一旁的省交通厅厅长提出解决方案。听完意见,他当场拍板:这是一条山区群众的“小康之路”,不仅要建,而且要建好。

设计、论证、会审、招投标……不到100天时间,20省道浦江段改造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创造了浦江公路建设史上的一个奇迹。

2003年12月29日,工程正式破土动工。山区群众像过节一样,纷纷涌向后瞿岭脚开工仪式现场。经过600多天的艰苦奋战,全长19.8公里的210省道(原20省道)浦江段于2005年10月全线贯通,浦江县西部20多万山区群众多年的梦圆了。

蒋星剑的经历并不是特例。这次,习近平和有关同志总共接访436批667人次,当场解决91个问题。有的群众没有登记也赶到接访现场。习近平毫不犹豫地说,不管事先有没有登记,来的都要接待,特别是从几十里外的乡下赶来的群众,更要接待好。

这样大规模的领导接访活动,这么多基层群众主动参与,这么短的时间里当场解决一批信访问题,多年来都是少见的。

从那之后,在习近平的倡导下,全省各级党政一把手亲自抓信访,带头开展下访,一级带着一级抓接访。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