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小身板”变身“大块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7 08:45   

温州上半年“小升规”入库培育企业数量全省第一

近日,温州市红灵鸟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上仕收到一条短信,提醒他公司有一笔20万元的“小升规”企业奖励待领取。“企业本身就有长大的需要,现在长大了还有额外奖励,让我们信心倍增。”陈上仕说。今年仅温州市区就已发放“小升规”企业奖励资金6500多万元,惠及358家企业,全市累计发放奖励超2亿元。

记者近日从省经信厅获悉,今年上半年,温州“小升规”入库培育企业数量1460家,居全省第一。

“小升规”即推动小微企业迈过规模以上企业的门槛。拥有在册小微企业30多万家的温州,已连续4年每年培育千家以上“小升规”企业。如2021年新进入“小升规”队伍的1427家温州企业,今年上半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9%,拉动温州规上工业增速3.8个百分点。“小身板”变身“大块头”,成为推动温州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为了培育更多“小升规”企业,温州以政策帮扶激励,激发更多小微企业自我成长的内生动力。温州构建起企业梯队培育体系,抓大、扶小、培优、育新,让小微企业从“初长成”到“顶天立地”的各个阶段都能得到“阳光雨露”。制造业企业在产值达到约1000万元时,将被经信部门纳入“小升规”企业培育库,由助企干部开展精准服务,内容包括对标“小升规”政策,企业需要开展的规范管理、申报内容等指导。针对企业遇到的问题,助企干部还将通联各职能部门协调解决。

“今年的订单量已超过1亿元,上半年产值超过了6000万元。”日前,乐清经济开发区电力科技创新中心的入驻企业、浙江赋星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钧介绍,去年公司被列入“小升规”培育库后,联企服务工作组长常驻企业,帮助破解厂房面积不够等阻碍企业升规的瓶颈。

企业“小升规”后,发展路径该怎么规划?温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温州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行动方案》,推动规上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同时,温州还引导各地对头部企业推出做大做强“揭榜挂帅”行动,制定“一企一策”,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免房租和技改、稳企等政策合起来,连续3年,每年能为我们省下至少150万元支出。这些真金白银,让我们更有了做专做精的底气。”王钧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夏丹 周琳子 通讯员 黄乐艳 张小强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