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品牌 打造“石榴红家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31 10:51   

7月25日,浙江省“川浙情”各族青少年夏令营(安吉站)活动抵达安吉县山川乡浪漫山川国际营地。来自四川省金川县各族的50余名青少年学生及带队教师在安吉开启了一段为期5天的学习体验、团建拓展之旅。

在这5天里,学生们通过观看红色主题电影、实地参观安吉青少年两山教育体验基地、体验军事训练、参与农耕等多元化的活动,深入了解安吉的红色历史、“两山”文化,真切感受安吉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根据活动安排,“石榴籽”工程青少年还与山川部分家庭结对,走进美丽乡村与结对家庭开展亲子活动。

此次夏令营以“浪漫山川浙里行,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山川乡借力浪漫山川国际营地的青少年教育优势,持续擦亮“石榴红家园”品牌。今年以来,该乡以“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出发点,强化统战品牌建设。依托浪漫山川国际营地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和人文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融合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各项活动为载体,打造“安吉·石榴红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安吉·石榴红家园”建设过程中,山川乡于内不断深挖传统文化和民族大团结的结合点,以教育功能为主核心,开设了“红色基因代代传、民族大团结篝火晚会、民族体育活动”等主题系列活动;组成了一支由资深军事教官、研学导师、生活指导老师组成的“石榴红”志愿服务队,专注于传播民族知识、民族常识、民族优良传统;打造了专题读书角,重点建设民族团结公园及户外活动区域,为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提供平台。此外,该乡积极开展与杭州“转塘·石榴籽家园”的结对共建活动,双方在今年3月达成合作,共同推进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着力丰富石榴红“家园”品牌建设内容。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开展‘石榴红’系列品牌创建,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拓展创建活动的深度和广度,持续扩大‘石榴红家园’品牌效应,努力打造基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示范样板。”安吉县山川乡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杨君左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