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浙江”是如何长大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7 10:16   

浙江宣传消息 粉丝1000万,在抖音里似乎不算什么。

但对省政府新闻办官方账号“美丽浙江”来说,这一“小目标”来之不易,翻出2019年10月18日上线那天朋友圈,留言还在:“有170个粉丝了,加油!”

不久前,就在高考发榜的那几天,抖音平台发布了一份对“美丽浙江”的成绩单:粉丝数 1000万+ ;累计发布视频数 1.5万+;播放量 221亿+;累计获赞 4.2亿+。

攒粉不易,出圈更难,两年多来,“美丽浙江”是如何慢慢长大的?

团队负责人这样理解——

这个过程就是和网友的一场“对话”。

一、既然是“对话”,首先要“找到人”。

很多感觉不错的片子发到网上反响平平,这是因为移动互联网和传统媒体最大的区别是“要对着人说”。

“要对着人说”关键是先要建立交流述说的“对象感”。


比如“美丽浙江”现阶段对话的“他们”,应该是全国各地的可能对浙江比较感兴趣的人。
明确“对象感”的好处是,做什么内容都要先问问自己,“他们”喜欢听你这样说吗?他们听得懂你想要表达的意思吗?“美丽浙江”对编辑有一条简单但又不简单的要求:想象这是发给你父母、亲戚朋友的。
明确了“要找到人”的“对象感”,团队接下来最大的一项工作就是“翻译”,把要传递的信息和内容,用“他们”喜欢和愿意接受的方式进行编写制作,讲故事、做音乐、情景演绎、记者探访,手法也是根据内容和可能喜欢的方式,短视频、直播、长图、H5甚至是互动游戏。


拿最近省域主题词“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传播来说,“美丽浙江”策划了一个“开往幸福2027”的融媒互动直播。观众们带着“我爱浙江”的车票进站,在站台留下自己想说的话和美好祝愿,坐上名为“诗画江南”号、“活力浙江”号的列车出发。


很多网友进入直播间后也在问,这是官方号吗?在玩什么花样?但等车时相互聊着聊着发现,浙江省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化作了8个站点。
还有眼尖的网友发现,在直播里回复例如重点实验室、强村富民、浙江有礼等关键词,还能优先上车游玩。
这些恰恰是浙江未来五年着力的10方面任务。
这些构思,让以往难懂的时政内容,从网友口中自然而然表达出来,相互聊天打趣中,也加深了记忆和了解。这样的“对话”,想得活,玩得巧,“他们”也自然愿意为这样的创新报道方式留言点赞。


二、有了叙述的“对象感”,那怎么把这场“对话”有滋有味地进行下去呢?

用团队的话说,用好第三方视角,就是“最有说服力的是群众拍给群众看”。

“美丽浙江”矩阵号的很多爆款来自路面摄像头、执法记录仪等影像,来自UGC供稿。有时,一个客观真实的画面胜过千言万语。

前不久,“美丽浙江”根据一个监控摄像头拍摄的画面制作了一条短视频,在浙江义乌,一群新浙江人吃完烧烤后,将烧烤摊打扫干净再离开,引发全网高度关注,一天内点赞数超过400万,登上抖音等平台热榜,并被人民网等央媒引用。

一场“对话”容易,还得有很多有趣的“谈资”啊,哪里来呢?“美丽浙江”的办法是构建“美丽生态圈”,纵向打通央媒、省媒、地市、区县乃至地方微融媒,横向打通政府单位、企业、自媒体乃至网红拍客,构建近千家协作单位的媒体生态系统。

如引入“美丽浙江”模式的“金蝉视频”,一年时间矩阵粉丝近150万。“美丽西湖”抖音粉丝超过40万,抖音指标长期位居杭州各区县前列。

这场“对话”,既不是自说自话的单向输出,也不是封闭独立的单一频道。“美丽生态圈”成员单位有协作,有孵化、有共创、有交流,相互促进推动融媒发展能力,构建出“共融共生”的发展格局。

三、既然是“对话”,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有时候情感比内容先到达。在抖音等“社交类”平台,情绪往往成了传播中最敏感的元素,这对发布者来说,感动自己才能感动他人。

在“美丽浙江”的成长中,对“美好”的追求和表达一直是重要话题,前不久刚刚结束的“考试季”,“美丽浙江”推出的“鲤鱼跃龙门”“宋莲绽放”“昙花一现”等“云许愿”直播策划,符合公众的情绪内核,往往一场直播形成几百万观看流量的数据,成为全国级社会话题,所谓的“流量”密码暗藏在“对话”情绪点的发掘、剪辑、提炼中。

新华每日电讯在他们的账号上@“美丽浙江”账号并这样评论:


偶尔有一些网友,纠结“这是官方吗”?我们当然是官方,但今日之中国本来就是多元、多彩的,无论是官方机构还是官方媒体,都不应该只有一种刻板印象。在需要权威、专业新闻的时候,我们毫不含糊;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用接地气、充满人情味的方式,给大家讲一些人物故事、分享一些暖闻趣闻。无论国内外大事,抑或人间烟火气,都是正能量。


来源:浙江宣传  作者: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