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轩|搞媒体融合别当“卖豆腐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7 10:13   

浙江宣传消息 近来读《论语·雍也篇》,书中记录了冉求和孔子的一段对话:

“冉求曰:非不说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废。今女画。”

这段文字,说的是冉求有一次对孔子说:“老师,你不要老是批评我们,说我们不努力。我们对你的学问非常景仰,只是能力不够,做不到啊。”

孔子说:“你这话错了,如果能力真的不够,会半途而废。你现在是自我设限,一步不肯向前走啊。”

孔子的意思是,一个人要想干点事情,不能只有想法没有做法、光有理论不见行动。

这让笔者想到了一句民间俗语:“夜里想了千条路,早起还是卖豆腐。”现实生活中不乏“卖豆腐郎”,脑瓜子转得很快,一会儿这个想法,一会儿那个高招。可想归想、干归干,真要动手做起来就胆怯,怕这怕那、瞻前顾后、畏畏缩缩,最后还是走在老路上。

在媒体融合的战场上,也不乏这样的“卖豆腐郎”。

有的人嘴上喊着“狼来了”,脚下却原地踏步;有的人以没想明白、方向不清为借口,耽搁、拖延,躺在舒适区,不敢自我逼迫、自我颠覆;有的人确实想改革,也想了一些点子,拿出了方案,可就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这些年,互联网变化和创新节奏非常快,各种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层出不穷,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新技术已大规模应用。可以说,互联网上的眼球争夺战,已经是东西方文化博弈和意识形态斗争的新战场、主战场。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谁轻视互联网,谁就会被时代所抛弃。显然,媒体人肯定也不能置身事外,而是要躬身入局。

在互联网的冲击之下,传统媒体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是换道奔跑、转型升级的不二选择。以电视媒体为例,有研究报告显示,由于互联网不断渗入,过去五年电视收视率呈持续下滑趋势。移动端阅读的争夺,已经成为传统媒体要打好的关键一役。融合,有可能活;不融合或者慢融合,都是死。

对广大媒体从业者来说,积极投身推进媒体融合的实践,在时代变革的浪潮中大干一场、干出成绩,是一种挑战,却也是宝贵的机遇,这有助于更好地开拓事业蓝图、实现自我价值。

不断解放思想、迅速行动起来是重要前提。互联网的游戏规则已经不是大鱼吃小鱼了,而是快鱼吃慢鱼。这个“快”,意味着从认识到决策再到执行,各个环节都得又快又好。谁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上的步伐更快,谁能跑出“一骑绝尘”的加速度,谁就能抢占阵地、赢得主动,让后来者望尘莫及。

所以说,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如果等到一次性把所有问题都想好了、一次性把所有解决方案都找到了再去干,是不现实的。我们更需要先干起来,在执行中根据反馈不断调整,调整后再快速执行。遇到坑坑洼洼也在所难免,小步快跑,快速调整推进,不断更新优化,逐渐趋于完善。

浙江正在推进的数字化改革,采用的就是这种“迭代升级”的系统方法:

在确定工作起点S0后,及时总结经验,反馈工作效果,并根据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展分析、综合。通过一个个问题的解决,推动工作迭代升级、整体提升。

战斗力是打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理论探讨固然重要,但一百次理论探讨都不如一次勇敢的行动。只有在行动中,我们对移动互联网的打法才能更加熟悉,我们的队伍才能得到锻炼和加强,我们的认识才会变得越来越清晰而统一。

互联网面前,战术完全想好了再出发,一定会耽误战略的实施。战略方向看准了就出征,大胆闯、大胆干,朝着把工作干好的最终目标而竭尽全力,可能才是最优的选择。

来源:浙江宣传  作者: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