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体经济看城市竞争力 杭州制造聚力何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30 09:36   

浙江新闻客户端消息 推动经济稳进提质,必须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全面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

杭州,经济体量约占浙江1/4,是浙江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这两年,杭州持续在制造业发力,以期铸就实体经济的铁柱钢梁。

去年,杭州制造业实现了“全年工业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2万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4000亿元、制造业税收首次突破1000亿元”三大标志性突破。

但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不论是与省内宁波,还是与省外上海、深圳等相比,杭州制造业在不少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有着较多提升空间。

提升的聚力方向在哪里?从省党代会报告和近期杭州接连召开的民营经济、制造业、服务业三场经济主题大会,可以一窥端倪。

迈向“高精尖”

这两年,杭州制造业结构不断优化。2021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就比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7个百分点。

但在杭州的制造业中,传统产业仍占较大比重,高端制造业无论从体量还是质量来说,都与先进城市存在一定差距。

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为例。目前,杭州53家的总量,在全国只居中游。这与杭州经济总量、城市能级等名列全国前列并不匹配。

而排名全国前四的上海、北京、宁波和深圳,分别有262家、257家、182家和169家。形成差距有多种因素,但最根本的是杭州制造业基底相对不强。

“杭州虽然这两年对制造业越来越重视,但工业‘四基’领域的中小企业数量总体还不足,竞争力有待提升。”一位多年关注长三角地区的产业观察者说。

所谓工业“四基”,是指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领域。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大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智能汽车、新能源、新材料、深海空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杭州已着手用更大的力度,来推动制造业迈向“高精尖”——

建设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低碳等五大产业生态圈;

全市域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市领导担任5大产业生态圈链长,统筹、协调全市各项资源;

出台“专精特新”政策,实施五大行动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梯队……

为制造“保驾护航”

曾有业内人士说,要看一座城市是否真心发展制造业,只需要看其是否为工业用地“保驾护航”。

从这个维度来看,杭州发展制造业,是下了大决心。

2019年,杭州就明确,严守全市工业用地规模300平方公里底线,每年新出让的工业用地占年度出让土地的比例不低于30%。

但对杭州这样城市化快速推进的特大城市来说,保障工业用地并不轻松。从本世纪开始,浙江便持续推进“腾笼换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再次强调,“加大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力度,持续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和‘专精特新’发展”。

去年底,杭州正式印发了《杭州市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计划到2023年盘活低效工业用地总量达到2万亩以上,承接吃得少、产蛋多、飞得高的“俊鸟”。

行政区划调整后的余杭区,是杭州的一个典型缩影:位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区域,科创企业产业化需求和新项目落地需求旺盛;但辖区内新增工业用地空间捉襟见肘,而3万多亩乡镇工业园区存量用地的园区环境和功能配套相对较差,对优质项目和人才缺乏吸引力。

去年,余杭启动工业用地有机更新“梧桐计划”,重点对32个存量工业用地达200亩以上的工业园(工业集聚区)进行有机更新。如今已有一批存量工业用地实现了从“低小散”向“大好高”的转变。如闲林威呢斯区块变身未来科技城上市企业创新园,已有华是科技、百子尖科技等8家企业签约入驻。

不仅定下目标,杭州还砸下“真金白银”。三年间,杭州提取全市土地出让收入的1%以上,作为“腾笼换鸟”专项周转资金,用于盘活工业用地、企业整治提升等。

两业耦合共生

在发展进程中,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界线正在模糊与消解。两业耦合共生,是数字技术革命、产业变革和消费升级条件下的必然。

近年来,杭州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速融合,培育了智能网联、智能装备制造等制造业服务化新产业,并获批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国家和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达76家。这也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做强做优生产性服务业,培育服务业新形态”相契合。

近日,杭州明确提出建设现代服务业标杆城市,重点发展数字服务、科技服务、金融服务、文化服务、旅游休闲、商务服务、健康服务、物流服务等八大产业。

这八大产业中,很多都与制造业紧密相关。比如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目前已在杭州及周边集聚了产业链上下游150余家企业协同发展。而且随着其对下一代存储、AI计算、未来网络三大领域加快布局,这种产业链集聚性还在增强。

只有制造业得到充分发展,基于其上的数字服务、科技服务、物流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才会壮大。

美国制造业占GDP比重仅为11%,但是其生产性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8%左右;两者相加,占到了美国经济的60%左右。

杭州亦如是:在制造业带动下,今年1至4月,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分别增长13.0%、9.3%、4.0%。

两业耦合共生演化出的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让杭州实体竞争力也有了更大想象空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唐骏垚   编辑:李佳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