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局计算机应用管理科科长钟毅代表——为数字化改革探新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9 10:55   

钟毅(右)和团队成员讨论沟通,谋划如何提高应用的实战能力。 本报记者 吕之遥 摄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在即,连日来,省党代会代表、杭州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局民警钟毅,奔走在基层派出所、公安科技信息化部门,与公安民警作交流,收集各类意见和建议。

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科技民警,钟毅最关心的还是数字化改革工作。在全省域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如何在推动技术变革的同时,进一步牵动机制、体制的变革,让数字化改革更好地赋能警务实战,更高效地提供公安政务服务惠及广大群众,这是钟毅当下思考的大课题。

在杭州市公安局颇具未来感的数据实验室里,钟毅正与技术人员交流,深化公安数字化应用的思路。在一块电子黑板上,钟毅画出了一张思维导图,和大家探讨数字化安保平台的迭代升级。数据如何精准归集?如何高效使用?部门间如何联动?……这些都是钟毅在数字化改革一线了解和遇到的一些共性难题。

数字化改革,必须重实战实效。杭州“健康码”经受住了实战的考验,成为近几年知晓率、使用率最高的应用之一。其最早的主要开发者中,就有钟毅,这名来自杭州公安的90后科技民警。2020年初,面对疫情防控的重大需求,钟毅所在的团队接到了研发“健康码”的艰巨任务。在团队成员以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杭州“健康码”历经多次迭代更新,成为抗击疫情的重要数字化工具。

数字化改革,就是要解决传统改革难以破解的新问题。在最近的走访中,许多派出所民警谈到,当前,传统违法犯罪正加速向以电信、互联网等为媒介的非接触性犯罪转移,借助网络的新型犯罪日益增多。“这意味着要加快形成由‘被动’变为‘主动’的现代警务机制。”钟毅认为,这倒逼着公安机关通过数字化改革,推动机制变革,更快捷地服务于打击犯罪、执法办案的实战。

在钟毅看来,数字化改革还要推动更深层次变革。这也是公安机关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塑造变革能力的一个重大课题。去年7月,杭州公安建成全市统一的“大数据预警中心”,集约化整合各个预警预防预测模型,重塑预警处置闭环机制,推动各区县公安机关成立“二次研判中心”,在警种大部制改革上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长期参与改革一线的实战经验,以及这段时间的调研走访,让钟毅越来越感到数字化改革这项“硬核”改革,不仅需要技术的迭代更新,更需要通过改革,来实现流程再造、制度重塑,不断增强数字化对重大任务、核心业务的支撑作用。

全国“最美公务员”、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如今的钟毅,荣誉不少,且是公认的公安数据专家,但他依然奔走在一线,为数字化改革探新路。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施力维 吕之遥 通讯员 傅宏波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