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都收到了特别的礼物!浙江省为对口帮扶地区少年儿童庆“六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01 07:55   

浙江日报讯 31日下午,正在杭州试训的新疆残疾儿童王占涛得到了一份特殊的“六一”礼物——余杭区残联联合高科技企业助残联盟捐赠的智能仿生手。戴上这款智能仿生手,右手残疾的王占涛顺利拿起毛笔,在宣纸上写下了“六一快乐”。“很喜欢这份礼物,谢谢叔叔阿姨们。”他说。

4月11日,王占涛和其他6名新疆阿克苏地区残疾儿童一同来到浙江,开展盲人门球、游泳、羽毛球等体育项目的试训。这也是浙江援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启明行动”的深化拓展。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和特殊教育事业事关家庭幸福、社会和谐,成为第十批浙江援疆工作新的着力点。浙江安排2000万计划外援疆资金,部署“启明行动”,计划用三年时间,免费对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0至18岁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残疾儿童开展康复救助。余杭高科技企业助残联盟的爱心企业也积极参与“启明行动”,先后捐赠人工耳蜗、助听器、外骨骼机器人等设备和物资,总价值超500万元。

“启明行动”自去年8月实施以来,省卫健委、省残联等已选派60余位专家赴阿克苏地区,成功实施三期救助项目,对209名视力、听力、言语残疾儿童开展医疗康复救助。“启明行动”第三期还新增残疾儿童文化体育援疆工作组,在开展医疗康复救助的同时,选拔体育艺术方面的残疾人青少年苗子,帮助受援地残疾儿童全方位发展。

本报杭州5月31日讯 (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叶锡挺) 31日,新疆阿克苏地区30名听障学生赴浙江“手拉手”夏令营活动开营仪式在杭州文汇学校举行。阿克苏和杭州两地曾经远隔万水千山的听障孩子们,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像石榴籽一样团聚在一起。现场很安静,但翻飞的手语和孩子们脸上不断扬起的笑容,让在场的每个人都沉浸在孩子们的快乐中。

2020年,我省在全国19个对口援疆省市中,首开特教援疆。2021年8月,“浙江—阿克苏特殊教育发展联盟”成立。今年,为了让阿克苏的特殊儿童们度过一个难忘的“六一”,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援疆指挥部、阿克苏地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了首次特殊儿童赴浙江夏令营活动。在为期12天的夏令营里,孩子们将在杭州、宁波、嘉兴等地感受浙江的风土人情、人文底蕴,与当地特殊学校的小伙伴们交往交流,还将体验飞机驾驶舱、皮划艇等。

本报讯 (记者 李攀) 5月31日,听说家门口的“浙里学堂”开课了,四川省甘孜州巴塘县巴塘人民小学学生曲央卓玛迫不及待地拉着小伙伴来体验这不一样的课堂。

“浙里学堂”是淳安县对口支援巴塘工作分队送给当地孩子们的“六一”儿童节礼物。据了解,去年6月,淳安县与巴塘县签订对口帮扶结对协议。一年来,两地聚焦农业、文旅、人社、教育、卫健等领域,形成立体帮扶协作格局。“我们在帮扶工作中对当地千余名家长开展问卷调查,发现他们普遍希望能够给低学龄阶段学生提供更多校外学习活动场所,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淳安县对口支援巴塘工作分队队长陈刚告诉记者,打造以社区为服务半径,为孩子们提供邻里第二课堂的“浙里学堂”被列入了教育帮扶的一项重点项目。

孩子们需要什么,“浙里学堂”就提供什么。走进学堂,阅览室里儿童图书画册种类繁多、“阿U奇妙实验室”充满科技感,裸眼三D打造的沉浸式实境课堂更是让孩子们直呼“神奇”。为高标准建设“浙里学堂”,淳安县对口支援巴塘工作分队积极撬动社会资源,探索以社区和易地搬迁点为单元,多点布局,打造“浙里学堂”实体空间,通过购买服务,统筹联动专业社工、大学生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开展常态化公益性课外教学服务。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吟 通讯员 叶锡挺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