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省党代会出点子·百姓说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8 11:12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喜迎二十大 开好党代会 贡献好智慧”浙江省党代会相关工作网络意见征集活动日前正式启动。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省党代会工作相关意见,这在我省党代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活动启动以来,专家学者、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提出了意见建议。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我为省党代会出点子》栏目,分为“专家谈”与“百姓说”两个系列。今天推出“百姓说”第十九期,集纳呈现部分群众的意见建议。 

汪华北

为山区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杭州市党代表、淳安县中洲镇南庄村党总支书记 汪华北: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始终坚信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希望省党代会召开后,能够给我们偏远山区、革命老区发展提供更多支持,进一步增强大家的发展信心,我们也将更努力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矢志接续奋斗。

陈丽芝

大力发展现代种业产业

三门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 陈丽芝:希望今后我省进一步深入开展种质资源普查,做好具有地方特色的种质资源的保护;在种质改良、提纯复状等方面加大科研投入,指导、支持各地根据特色产业发展特色种业,提升良种覆盖率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强化农业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科技型农业企业,让企业更多地参与到种业科技攻关中来;提前布局育种数字化和智能化等,实现种业数字化工厂化现代化。

狄诒东

以数字化改革提升便捷服务体验

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第三党支部书记、经开区办证处主任 狄诒东:在推动数字化改革方面,我在实际工作中有几点体会和建议:一是夯实数据基础;二是加快人才培养,为人才提供更优发展环境;三是加强成果推广,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驱动发展的作用;四是助力业务创新,打通数据壁垒,不断创造更智能、更便捷的数字化服务体验。

盛杰辉

探索用数字化手段来保护大运河

嘉兴市文保所副所长 盛杰辉:在大运河保护中,传统保护方式没有形成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取证处置的闭环管理模式,且缺乏多跨协同的工作机制,存在一些不足。以乍嘉苏航道上一条重要的运输通道长虹桥为例,影响其安全的因素就较多。建议试点开展安全监测应用场景建设,积极探索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保护、传承和利用的场景化应用,不断提升中国大运河文化保护工作水平。

江雨佳

建议加大志愿服务工作保障力度

台州市黄岩区文明办工作人员 江雨佳: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环境保护中发挥很大作用。建议相关部门加大保障力度,将志愿服务纳入财政保障体系,根据志愿者注册人数,按照一定标准,每年为志愿者工作拨付定额资金,用于志愿者保险、交通等基本费用,引导保险机构设计开发志愿者特定险种等,由政府买单,为志愿者提供免费保险,分担、转移和降低志愿服务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风险,进一步保障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的安全和权益。

陈伟仙

推动社会组织规范化、专业化发展

仙居县红心志愿者协会会长 陈伟仙:社会组织作为社会文明创建重要补充力量,发挥着一定作用。建议加大人才队伍的培养,推动社会组织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完善激励机制和社会保障体系,消除志愿者后顾之忧;加大政府购买力度,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引导社会组织开展专业社会服务,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蔡赋祥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治理能力

玉环市楚门镇蒲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蔡赋祥:党的基层组织要有力,队伍得选好配强。希望加快优化农村党组织年龄结构,提升综合素质,让更多的优秀年轻党员参与到农村党组织建设和工作中来,提升党组织活力和创新力。

谢加明

加强小微园区规划布局和管理服务

温岭市泽国机电创业园联合党支部书记 谢加明: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小微企业园区的建设和管理需要提升,我建议能更多关注这方面情况。一是要科学统筹村庄与园区规划,合理布局,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二是要围绕企业服务建立标准化、专业化的管理服务体系,完善和扩大园区服务内容,加强对入园企业的日常管理和服务;三是加强园区服务队伍的专业化建设,有效提升管理服务能力。

阙木女

进一步把基层党建做到实处

松阳县斋坛乡斋坛村村民 阙木女: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与广大群众有着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建议要进一步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方面,进一步把工作开展到实处,增强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联系,比如丰富党员群众联系沟通、互动交流的载体,让不会上网、不会用智能手机的村民办事情更加便捷高效,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最多找一人”。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健 尤建明 林畅畅 陈久忍 杨群 罗亚妮 赵静 黄彦通讯员 郑宏 陈航 陈玲玲 应芳露 曹思思 詹宇雯 叶洋灵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