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出台38项稳经济措施 政策及时雨真解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8 11:05   

image.png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报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我省在落实好“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的基础上,按照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的原则,出台38项稳经济政策措施。相关举措有哪些亮点,预计能带来怎样的效应呢?一起来关注。

据浙江省发改委介绍,本次出台的政策措施,包括财政、金融、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保基本民生八个方面,共有38项。

聚焦助企纾困,就出台了加快退税进度,加快涉企资金兑付进度,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和覆盖面,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范围等多项举措。

为了扩大有效投资,将重点推进杭州西险大塘等一批水利重大项目;推动通苏嘉甬铁路、甬舟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推进一批快速路、综合交通枢纽等关键项目建设。

推动稳工业就是稳经济,我省鼓励各地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水电气费、房租等支持;在优化企业复工达产、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等方面,出台了针对性举措。

专家认为,这38项举措的出台,透露了进一步释放政策合力的积极信号,也形成一套稳增长的政策组合拳。可以从精准、力度和民间投资,三个关键词来解读其中的亮点。

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 方建春教授:精准体现在,对于受疫情影响大的企业,中小微企业,我们进行精准扶持,我们的税费、担保、费率等方面的保障措施,都及时跟进。第二就是力度。财政政策、减税降费等方面的力度非常大。第三个是民间投资,这是我们浙江的特色。尤其是强调了民间投资的重大产业项目,包括民间投资对于保增长的作用。

专家认为,相关举措的出台,将来带政策的及时雨,让市场主体早受益、真解渴,对当前的投资、消费、外贸、就业等领域,产生积极的影响。

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 方建春教授:我觉得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效果,第一个就是托低,第二个稳中,第三个是冲锋。我相信我们浙江经济,有内在的动力,有很强的韧性,我们经济的底气,还是很足的,相信未来会走得更好。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剑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