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湖州露营热度全国最高 浙江是中国露营产业最发达的地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7 09:50   

张晓宇是国内最早一批的“驴友”和玩家,16年前,在内蒙古经营着一家户外服装店。2009年他只身来到杭州,并在一年后加入了火枫。如今,是这家国内户外炉具头部品牌的主理人。

在张晓宇加入火枫的那年,宁波人季剑明创办了挪客。创业12年,今年五一前,拿到了一笔近亿元的融资。一说到露营,很多人可能会想到火枫的炉具、挪客的帐篷、黑露的天幕和蛋卷桌,牧高笛的营地车、保温箱…… 这些突然火起来的露营装备品牌,有一个共性,大部分创始人或主理人是户外运动狂热玩家,也是产品控。

可以说,这是一个由国内最早驴友的热爱和坚持,带火的百亿级大市场,而在这些迅速被大家熟知的品牌里,近一半可能出自浙江。 

“如果不是热爱坚持不到今天” 户外玩家做成了户外炉炊具领军品牌

2003年,人类登顶珠峰的50周年,国内开始掀起一股户外登山热潮。浙江永康人吕旗顶就是其中的一位户外运动爱好者。这一年,他创办了火枫。

火枫是最早进入户外装备领域的国产品牌之一,吕旗顶瞄准的是户外炉炊具这个细分领域。

作为五金之乡的永康,这里有成熟的供应链。吕旗顶在永康建生产基地,同时把大部分资金投放到了产品研发。

2006年,同样是国内最早一批徒步和登山玩家的张晓宇,在老家内蒙古盘了一间百来平方米的店铺,一家以服装为主的户外用品店开业了。店里主要经营的是户外服装,当时国内专业做户外的品牌屈指可数,张晓宇店里售卖的商品主要来自国外。

2009年,因为机缘巧合来到杭州,张晓宇结识了吕旗顶,并在第二年加入火枫。

当时国内的户外用品市场,是一个只有少数玩家才消费得起的小众市场。火枫品牌成立之初,吕旗顶朴素的愿望是:“做真正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专业户外品牌”。

“创业初期,完全投入到产品里面,如果不是热爱这个行业,不可能坚持到今天。”作为玩家的张晓宇说。

十几年来,张晓宇最焦虑的是2015年和2018年,智能手机普及,带动了网游、短视频等手机娱乐的迅速崛起。

“每个人一天只有24小时,大家都窝在一个小屏幕里,感觉这个行业要完了。”张晓宇说,当时线上的行业迅速发展,而属于线下的露营开始掉头往下。

一年在亚马逊卖出50万条睡袋

创业12年拿下第一笔近亿元融资

和吕旗顶、张晓宇一样,设计出身的季剑明也是户外爱好者和狂热的产品控。季剑明一开始做的是户外用品海外代工。

“当时,国内玩户外的人还比较少,大家只是把户外当作一项有门槛的运动,我们所用的装备都来自国外品牌,真正好的国内品牌很少,”季剑明说,玩户外的时候开始思考,怎样把产品做得更好,使用起来更舒服。

一个户外玩家对这项运动的理解,以及对产品供应链的熟悉,给了季剑明最好的创业理由。“当时所用的装备大部分来自国外品牌,很希望中国也可以有自己的户外好品牌。”

2010年季剑明创办了挪客,专注帐篷和睡袋。

与火枫不同,挪客没有自建工厂,而是将业务重心放在产品的研发设计上,生产则完全依靠代工,这些代工厂有一半左右在宁波和台州。

挪客从一开始既做国内市场,同时也做海外市场。2017年,通过跨境电商在海外打响品牌的挪客,靠一款徒步睡袋,在亚马逊一年卖出了50万条。

每年挪客开发近200个新品,迭代速度在国内露营装备企业里屈指可数。在挪客品牌总监Maggie眼里,季剑明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产品控,几乎参与了每个产品的设计和优化。

“每个国家消费者的喜好不一样,气候环境也不一样。我们会深入了解用户市场,会针对不同地区开发不同的产品。”Maggie说。

与海外市场玩传统户外不同的是,国内装备主要用来露营,用户在下单时除了考虑颜值,也非常重视使用体验。今年,挪客投入1500万元人民币,搭建了一个占地1200平方米的产品创新实验室,里面包括了15个测试区域。

创业12年,就在五一小长假前,挪客拿到了由钟鼎资本独家投资的近亿元融资。

没有淡旺季 海外订单延期 优先供应国内市场

爆单,来不及生产,这是几乎所有露营品牌在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遇上的问题。“现在看,露营也是没有淡旺季的。”挪客品牌总监Maggie说。

挪客在五一前做了市场分析和预判,并提高了备货量。不过预估还是过于保守。

五一长假前,天幕、桌椅、小推车很快就卖断货了。“没想到暴增了这么多,很多订单已排到了下半年。”Maggie说。

火枫虽然有自己的生产基地和工厂,同样遇到了订单爆满、来不及生产的情况。

“现在工厂排单非常忙,”张晓宇说,一个订单排两三个月成了常态。目前不得不推迟海外订单的交货期,让位给国内订单。此前,火枫海外和国内市场的比重差不多一半对一半,在全球50个国家有销售和代理,不过现在国内市场略多一些。

2019年,火枫在做未来3至5年品牌规划时,预测精致露营即将大流行。不过突如其来的疫情,推动了精致露营行业提前爆发。

“本来打算用三到五年打磨研发团队和产品。”张晓宇说,因为疫情,预埋的规划时间被打乱,“目前无论是研发、产品还是时间,都是不够的。”

人才,也是眼下大部分装备品牌遭遇到的问题。

“这个行业刚起来时,属于很小众的圈子,没有特别丰富的人才储备,不管是产品设计和营销,市场上没有百分之百非常匹配的人才。”Maggie说,目前从业者大部分属于玩家。

全民露营

一顶帐篷带火百亿级市场

英语里Glamorous Camping是“奢华露营”的意思。不过张晓宇说,2015年火枫就对中国版的Glamorous Camping提炼过一个更为精准的词:精致露营。

但当时,精致露营并不是一个被广泛接受的概念。张晓宇记得,火枫后来孵化的另外一个户外品牌黑鹿,主打精致露营的水杯、帐篷、蛋卷桌等,天猫旗舰店上线时,原始粉丝有一部分来自天猫内部的员工。

精致露营的真正起飞,是从2020年开始。从浙江几家头部户外装备公司的业绩就可以感受到市场的快速变化。

在吕旗顶创办火枫的第二年,宁波的陆暾华、陆暾峰兄弟俩创立了自有品牌牧高笛。而在此前,兄弟俩一直在做帐篷和睡袋的代工,大客户是迪卡侬。

2017年,牧高笛在A股上市,不过上市后的头几年业绩不温不火,甚至一度出现利润下滑。变化从2020年开始。2019年,牧高笛卖了127万件帐篷。2021年帐篷销量达到了221万件。

最近,牧高笛发布2021年度报告。公告显示,2021年净利7861万元,同比增长70.99% 。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约3677万元,差不多是去年全年的一半。

而今年4月以来,牧高笛天幕帐篷类目成交额同比增长近4倍,其中六角遮阳天幕成交额同比增长了8倍;户外吊床、充气垫的销量同比增长超10倍。

根据艾媒咨询预计,2022年国内露营营地市场规模可能达到354.6亿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沈积慧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