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难找?浙江这个行业人才缺口超7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4 07:37   

疫情影响,大学生就业备受关注。可在浙江,有个行业却一才难求。它就是铁路和轨道交通行业。

准确地说,这个行业正历经高铁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大发展,亟需专业人士。

眼下,刚挂牌成立的台州畅行公司上下正紧锣密鼓地启动试运行倒计时,和轨道运行相关的信号、工务、电务、车辆、机车司机、站务、检修维修各专业人员忙得不可开交。

就在前不久的成立仪式上,来自中车的台州畅行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张黎璋总经理介绍,该公司编制1400多人,目前已招收约1100余人,其中约一半人为今年即将毕业的铁路相关专业大学生。

剩下的一半老员工,大多是股东方中车、浙江省交通集团等从下属营运铁路、轨道公司抽调,也有一些是从国内铁路和轨道企业招聘、引进的人才。

眼看马上要试运行了,台州畅行的张黎璋总经理介绍,针对这些从家门、校门直接进企业门的新手“三门”员工,他们正计划加强内部培训,让他们尽快适应社会、企业对轨道人才的需求。

铁路轨道人才紧缺的不止是刚有城市轨道的台州。杭州地铁,短短几年间,陆续开通了11条线路,马上,为亚运配套的杭州机场快线也要开通,人才缺口不小。

据了解,目前管理杭州地铁其中9条线的杭州地铁营运公司,短短几年就已有18000余人,还在以每年数百人的规模在持续招聘。

缺人的背后,是前些年至今的高铁大发展和近年来省内外城市轨道交通的兴起。

单单城市轨道,目前省内已有杭州、宁波、绍兴地铁及温州、台州市域铁路,未来还有金义城市群轨道。作为近年来从无到有的新行当,亟需大量人才。

铁路轨道交通曾是浙江陆路交通的短板之一,新千年之初,浙江曾被人调侃“人均半根火柴”(浙江人均铁路长度仅为半根火柴长)。但进入“十四五”,高铁、普铁及城市轨道已成为浙江陆上交通的投资重点。

来自浙江省发改委的信息显示,“十四五”期间,浙江将新增铁路营运里程1800公里、轨道交通营运里程700公里,并加快省级省域干线铁路建设,积极推动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建设,安排重大建设项目28个。

业内人士介绍,正常每公里铁路、轨道需要约28人服务。也就是说,按“十四五”新增2500公里铁路轨道交通计算,浙江需新增约7万名各类人才,包括通信、信号、线路、电务、车辆、驾驶等铁路相关专业。

除了铁路轨道交通的发展,铁路投资及管理机制的改革,也促进了省以下地方对铁路人才的需求。

当下,大量的支线铁路、支线高铁正从国家铁路总公司下放到省里,国内不少省已挂牌成立省方铁路管理公司。像快通车的杭州火车西站,就是浙江省及杭州市投资为主的,自然会给地方带来更多的铁路人才的需求。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帆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