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连线·共富看浙里丨新华社刘晶瑶:让“一老一小”拥有稳稳的幸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7 11:29   

image.png

d420567d6ff523791aff24a4013a76b5_1652743430244_6282dd06159bb84d79ac569a.jpeg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共同富裕的果实甜不甜?“一老一小”最知道。站在全生命周期的两端,老人和儿童是社会最柔软的群体,需要被看见、被关照、被保障。绘就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美好图景,他们是“拼图”上不可或缺的一角。让“一老一小”拥有稳稳的幸福,才能在共富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浙江行进在努力打造“七优享”金名片的路上。“七优享”其中就包括“浙里长寿”和“浙有善育”,旨在构建幸福养老和育儿服务体系。金名片亮不亮,不看口号响不响,要看行动力和执行力怎么样。

让我们先来看看,浙江老龄事业发展情况。人均预期寿命是洞见民众生活质量的关键窗口,在这一指标上,浙江“银发族”领先全国。“浙里长寿”的原因,既是环境宜居、老人心情舒畅,更依托于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的完善。近年来,浙江大力推广实施“养老机构跟着老人走”行动,提出建设“幸福颐养标杆区”的目标,适老化改造惠及全省困难老年人家庭,逐步打通养老服务的堵点难点。

一个暖心的事例是,帮老人好好洗澡这件小事,也被体贴入微地考虑到。去年1月,浙江推出首辆定制版“流动助浴车”,让行动不便的老人能够在不出小区的情况下享受洗澡、疗养等服务。“‘浴’见美好生活”是“流动助浴车”的标志,杭州市拱墅区的老人可以在车上聊天、剪发,好好泡个澡。此“浴”与彼“裕”,某种程度上有着内在关联。共同富裕就是要让每个人沐浴在春风中,让发展的阳光照进每个人的生活。

此外,浙江以数字化赋能智慧养老的做法也值得关注。以杭州市余杭区葛巷社区为例,当地打通60岁以上老人的电子数据,老年食堂可以“刷脸”就餐抵扣补贴。在社区智慧健康站,老人能享受云问诊、无人机配送药品等服务,小病不用往医院跑。老年人的幸福感,检验着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底色。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更多浙江老人能享受优质康养服务,同享共同富裕的硕果。

擘画共同富裕的美好蓝图,一头连着老年人的生活,另一头连着孩子们的欢笑。如今,托育问题备受关注,0至3岁婴幼儿照护是不少人的“急难愁盼”。如何在推进共同富裕中破解育儿焦虑,浙江的探索值得观察。构建“浙有善育”体系,突破口正是集中推出人人可享、方便可及的托育场景,精准惠及每一户育儿家庭,为民众提供“婚嫁养育教育”的全链条服务支持。

从具体举措上看,杭州一些地方正在探索扩大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有效纾解接送难题,让“带娃上班”成为可能,也让家长得以安心工作。从数据来看,浙江大力发展普惠托育和公办幼儿园,每千人口托位数2.74个,位居全国第二。无论是提质还是增量,“浙有善育”的成色正在加厚。

自古以来,“小康大同”的社会图景就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聚焦“一老一小”民生需求,聚焦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提升照护服务水平,让最柔软的群体得到最多呵护,是共同富裕最生动的底色。如今的浙江,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正在给普通群众带来一个个身边的幸福。展望未来,相信浙江“共富列车”将带领人民共同奔向美好的新生活。 

【作者为新华社评论员】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