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杭两地178项事项实现一体化通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05 06:41   

杭州日报讯 日前,湖州市德清县政务办推出便民利企178项“湖杭”一体化通办事项清单,率先探索实现公安、市场监管、公积金等数据互通互认,为促进湖杭一体化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视频远程就办成了,想不到这么方便!”日前,家住杭州萧山的陈先生想要办理引进人才落户德清的业务,因疫情原因无法前往窗口办理,在德清县政务办公安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视频远程办理完成了户口迁移,并通过邮寄的方式,隔天就收到了户口簿。一次不用跑,让人才留在德清变得轻松。据悉,2022年一季度,仅公安窗口已办理购房、夫妻投靠、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等落户事项869件,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不仅如此,依托数字赋能,创新办理模式,“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的持续深化,企业在德清的发展也得到提速。4月25日,家住杭州的徐女士要在德清办理湖州福蕾液压机械有限公司的开办业务,她在杭州家中,通过一台电脑进行网上申报,第二天营业执照就邮寄到了手中。

对于身处长三角腹地的德清而言,一体化绝不仅仅是时间越缩越短的交通圈,而是从距离间的接轨向资源的延伸。

2020年8月,湖州德清纳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管理建设,成为杭州市外唯一的大走廊组成区块。去年6月,《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发展“十四五”规划》又赋予德清打造“北翼中心”的重要定位。随着德清融杭脚步的不断加快,经贸和人员往来频繁,跨区域政务服务的现实需求也在与日俱增。

打通数据壁垒,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势在必行。“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用小窗口实现跨界合作,推动要素自由流动。在各板块湖杭一体化通办专窗前,公司设立登记、食品经营许可新办、个人社保参保证明查询打印……都已实现全程网办、跨域通办。

德清县政务办政务服务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服务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为切口,在当前178个全流程网办事项的基础上,持续梳理跨域通办服务事项清单,成熟一批推出一批。对尚未实现全流程网办的事项,通过点对点对接各地政务服务机构,以线下窗口代收代办、自助机互设模块、利用智能咨询导办平台等方式,推动更多事项跨市、跨省全域通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倪忆雪 记者 沈晓颜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