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对话·“共富”我来问)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如何落到实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3-09 11:54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鼓励生育不仅事关社会人口结构,更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发展,政策落地需要优化哪些配套保障?一起进入今天的《两会“云”对话·“共富”我来问》。

image.png

记者杨川源: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咱们的话题就从接送孩子开始说起。

缙云市民 朱 超:姐姐是由外婆接,所以我接妹妹。

金华市民 钱女士:爸爸妈妈都上班 ,没时间他们。

江山市城东幼儿园学生 詹静涵:妈妈每次都上班。

记者杨川源:我们做了统计,“接送大军”中,老人占到了80%以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随着去年国家鼓励生育政策的落地,其实每个适龄生育家庭,都在生与不生之间反复衡量。

永康市民 周红秀:子女就学的压力。

image.png

三门市民 叶 靖:加大对我们乡镇学校的教育投入。

记者杨川源:如何加强城乡教育平衡?“双减”之后如何让家校一体教育内容更丰富?提问全国人大代表翁丽芬。

全国人大代表 翁丽芬:“双减”的工作,不仅仅是学校单方面的事情,形成合力。像我们椒江区整合了很多优质的资源,像我们红色资源的整合、以及我们清廉馆建设,我觉得这些公益性课程,对“双减”之后,孩子课余时间学习活动是大有益处的。我认为政府要保障与教学无关的(任务),应该少进校园,让老师安安心心做好本职工作。

image.png

记者杨川源: 降低养育成本,教育公平、城乡均衡是重中之重,今年,我省将加强基础教育资源优质均衡供给,平稳有序推进民办义务教育规范发展,巩固扩大“双减”成果,提升教学质量和课后服务水平,除了教育,大家还有哪些保障需求?

image.png

杭州市民:在医疗上面配套要更好一点。

长兴市民 沈丽君:希望政府能通盘考虑一下女性的生育和就业的相关政策。

记者杨川源:加快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如何加强妇女权益的保护?“友好”又该如何体现?提问全国人大代表陈玮、张治芬。

image.png

全国人大代表 张治芬:我们首先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生育环境。建议政府出台生育保险制度、家庭经济制度等有利于育龄家庭,特别是再生育家庭的优惠政策。我们要加强0-3岁托育服务机构的体系建设,国家有一个规划引领,设施建设、师资力量、照护标准等方面都要加大投入。

全国人大代表 陈 玮:在生育问题上,我们妇女确实要付出更多的辛劳。国家在法律权益保护的基础上,还是要出台一些比较细的政策,既要保护用人单位正常工作运转,同时又要保护妇女权益。对于妇女来说,不要把生育的事情,当成病理的事情,要加强身体锻炼,容易恢复正常上班。

记者杨川源:在共富路上,人是基本要素。生育连接着每个小家庭,更检验和倒逼着整个社会养老、教育、医疗等一系列保障水平的提升。积极建设育儿友好型社会,这是我们每个人要和国家一起算好的一笔“共富”长远账。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浙江卫视记者 杨川源 叶欢娜 王西 李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