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就是爱!相信杭州速度 相信“浙”里有爱 探寻创作背后的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2-03 20:16   

2月1日,大年初一,浙江广电集团原创抗疫MV《浙就是爱》发布,浙江人的朋友圈瞬间被刷屏,微博一度登上热搜。

image.png

这个春节有些特殊,突如其来的疫情,杭城中很多人停下了脚步,无论是奋战抗疫一线,还是配合防疫工作,每个人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共筑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还有更多浙江人,舍弃假期,前来支援。

这个春节,气温有点低。但是,每个人心里很暖。

向春节期间还奋战在一线的医护、民警、志愿者等等所有的逆行者致敬!相信杭州速度,相信浙里永远有爱!

网友们纷纷留下了自己的祝福,为杭州加油↓↓

image.png

MV主创城市之声新闻姐和你说说创作背后的故事

image.png

接到任务的时候距离除夕只有两天的时间,确实是时间紧任务重,可以说我们城市之声团队也是发扬了抗疫精神和杭州速度,差不多花了将近4天的时间,完成了这部在网上刷屏的抗疫mv《浙就是爱》。

当时在决定制作抗疫mv后,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用《这就是爱》这首歌,它的表达很应景很直白,情绪很激昂,很有力量,给人很振奋的感觉,因为当下杭州抗疫进入攻坚阶段,最需要的就是提振信心。

而要达到这样的效果,一是歌词要能直击人心,引起共鸣,二是画面要足够感人,所以我们立即分工,我和袁逸作为其中的主唱,负责创作歌词;同时所有的采编人员都集结起来,搜寻素材。

其实创作歌词是很有压力的,歌词是一首歌的灵魂啊,当时我们改了好几版,一开始或是缺少细节,或是情感表达没有到位,又或是没有层层推进的情绪表现,怎么办呢?我们就在群里翻大家找的素材,寻找灵感和细节,比如“多少逆行从黑夜到白”这句就是来自隔离小区门口站岗的大白,一个人在雨夜从白天站到晚上;“这次是我为爱而折返”这句来自回河南老家才一天的杭州辅警开车7小时、652公里赶回杭州抗疫……他们都是无数抗疫一线工作者的缩影。然后在细节铺垫的基础上,我们又提炼了三个“浙”:“浙速度”、“浙力量”、“浙希望”,汇聚在一起——“浙就是爱”。

而另一边,我们的采编同事除海量搜集全网素材、自采素材外,更是重点联系各自跑线单位拿到了很多第一手的抗疫素材,这些鲜活的画面动人而珍贵,但是十几个g的视频,近千张图片,该如何筛选剪辑?负责视频制作的小姐姐一开始也是崩溃的,素材太多、难以取舍、思路混乱,怎么办?大家通过商讨认为,选取的画面的背后要让网友能读到故事。

其实初片出来已经很感人了,但为了更精益求精,我们还是不断打磨,团队所有人在除夕当天通过线上远程办公、商讨,提出修改意见,剪辑小姐姐更是连续熬了两个通宵,除夕那天晚上修改到大年初一凌晨两三点,没有任何怨言。

而最终,我们的努力没有被辜负,仅20小时30分钟,#浙就是爱# 等相关话题,仅在微博的阅读量就已经超过1亿人次,网友评论说:不自觉地跟着唱了起来,很强大,很感动,向春节期间还奋战在一线的医护、民警、志愿者等所有逆行者致敬!相信杭州速度,相信浙里永远有爱!

我想,这就是我们媒体人努力的意义所在吧——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传递给大家更多的信心和力量,浙就是爱的力量!为杭州加油!

新闻多一点

在春节前夕,我们还推出过原创抗疫MV《奉献》,当时正逢杭州持续雨雪天气,浙江各地第一时间纷纷驰援杭州,并肩作战、风雪无阻。感谢在寒冷背后奉献温暖的每一个人。

image.png

风雪终将结束,让我们且听风吟,静待春来,面朝西湖,春暖花开。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