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上万平米的冰面供冷!“景宁制造”直通冬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6 09:26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2022年冬奥会脚步临近,作为国家速滑馆唯一地面制冰不锈钢管供应商,景宁这家公司的管道将亮相冬奥会的“冰雪赛道”。

“公司为冬奥会提供了100多吨、总长超过120公里的超长无缝不锈钢制冰管道,总价738万元,为国家速滑馆12000平方米的制冰面提供制冷。”浙江创岳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卫光说,如果将国家速滑馆想象成一个大冰箱,公司生产的管道就埋在场馆冰面下,通过管道里流动的液态二氧化碳,能有效保证冰面温差不超过0.5摄氏度。

国家速滑馆又称“冰丝带”,是本届冬奥会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也是冬奥历史上第一个使用二氧化碳作为制冷剂的速滑场馆。

而浙江创岳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地处景宁鹤溪街道石牛山,是一家以生产不锈钢管为主的金属材料企业。

两者因何结缘?陈卫光给出了答案。

“北京冬奥会的订单,是场馆建设方主动找上门的。”陈卫光说,“建设方一开始对接的是国企,但基本都做不了,后来,业界10多家企业,一致推荐了我们公司。”

之所以能拿下冬奥会的订单,和该公司注重研发密不可分。多年以来,公司投入了1000多万元升级生产工艺,每年拿出销售总额的5%用于研发。

“不锈钢制冰管的长度越长,连接缝就越少,使用的时候会更加稳定、安全。”陈卫光说,按照国家速滑馆建设的要求,制冰管道有严格的公差尺寸规定,两种规格的管道盘管外径分别为20毫米、18毫米,壁厚要精确到2毫米。

不锈钢制冰管的长度要求,成了制造过程中最大的难点。

“这对技术要求很高,能做成这种长度的制冰管道的企业,目前全国只有4家,我们是其中之一。”陈卫光说,公司成为国家速滑馆制冷不锈钢管唯一供应商,这证明了丽水工业制造业的实力。

“很荣幸能够为冬奥会提供产品,小企业也有大作为。”陈卫光说,“为北京冬奥会贡献力量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看到国家速滑馆,我可以自豪地告诉别人,这里的地面制冰管道,是我们丽水制造!”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邬敏 浙报集团融媒共享联盟景宁站 何彬峰  编辑:陈周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