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带娃”带得怎么样?记者实探宁波寒托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6 08:17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1月20日上午9点半,在宁波集士港镇中心小学教室里,403班的顾馨妍正在教练的指导下体验冰壶运动,她手握球柄,单膝跪地,轻轻一推,动作规范学得有模有样。冰壶体验正是该校寒假托管班拓展活动“冬日暖阳快乐寒假”实践体验营里的一项。体验营以游园形式举行,丰富孩子的托管生活。

“太好玩了,我还要玩那边的舞龙,还有这边的虎年木板拓印、虎年灯笼制作!”顾馨妍兴奋得拉着同学们一项项去体验,一圈下来,她已赚满了“战利品”,一手提着刚刚亲手做的小老虎灯笼,咯吱窝还紧紧夹着自己拓印的板画,好不容易腾出一只手,握着一串糖画,边走边舔。

寒假“大幕”徐徐拉开,“顾馨妍”们的寒托生活也在欢快的笑声中开启。

今年寒假很特别,因为对孩子和家长来说,这是实施“双减”新政后首个没有学科类培训班的寒假。没有学科类培训班“加持”“代管”的情况下,孩子放假了能做什么呢?没人管怎么办?

今年,宁波市教育局率先在市中心城区的中小学试点开展寒假托管服务,1月20日起,鄞州、海曙、江北等地的寒托班陆续开班。

在集士港镇中心小学,早上8:30,记者走在校园里,朗朗的读书声环绕耳边。

约摸半小时,晨读结束,各班开始了各自特色班队课、作业整理课等,前者由值班老师结合自己特长和学生的兴趣爱好、年段特点,开发一些特色课程,如画老虎等创意美工课、讲成语故事等表演课;后者让孩子们自己做寒假作业,有疑难问题可以向老师请教。

11点多吃中餐,今天孩子们的午餐是肉末茄子、西葫芦炒虾仁、仔排、紫菜虾皮汤,以及每人一个水果梨。在学校的托管群里,记者看到每天公开托管菜谱,每餐三菜一汤一水果或点心。

饭后活动约半小时,然后安排了阅读、做作业,以及其它拓展课,每天下午还有一小时的阳光体育活动,让孩子们走出教室到操场锻炼。

“托管时间从上午8点半到下午4点半,但其实很多家长因为工作需要,早早地就把孩子们送到学校,晚上可能要到五点后才能来接。为此,学校的值周老师早上7:40就已经到岗,送走最后一个学生才离开,保证学生时刻有人看管,确保将所有的‘小手’都安全交到家长的‘大手’中。”副校长朱雪燕说道。

403班的顾馨妍是安徽人,跟着爸爸妈妈来宁波上学,今年考虑到疫情影响,全家决定留甬过年。可父母工作非常忙,呆家里也没有人陪伴她。“像去年寒假,我都是一个人在家,自己做饭,自己看电视,好无聊!”顾馨妍嘟囔道,转而又笑呵呵地说,今年寒假可好玩咯,不仅能和同学们一起玩,有老师上趣味课,还能学到新知识。

“相比城区的学校,我们乡镇的学校参加托管的学生比较多,因为很多家长是新宁波人,都要上班,家里没有老人带娃,学校的托管班成了家长的最好选择,还有老师辅导寒假作业。”集士港镇中心小学副校长朱雪燕说道。

从报名情况来看,宁波推出的寒假托管服务确确实实解决部分家长没人带娃的难题。集士港镇中心小学是海曙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比较集中的学校,全校有2470多个学生,今年寒托班有379个孩子报名,参与率15%。而另一所范桂馥小学有400多名学生,参加寒假托管的有56人。宁波市实验小学有108名学生参加托管,编成了三个班,低、中、高年级各一个班。

记者从宁波市教育局了解到,为丰富中小学生学生寒假生活,特别是为在(留)甬学生提供成长指导服务,今年寒假除了试点开展寒假托管服务,该市教育部门还为学生提供100节音乐微课等各学科线上课程,还组织推出8条研学旅行精品线路、10条红色研学精品线路,感知宁波传统文化之根,感悟宁波红色精神之魂,让孩子们过上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竺佳 共享联盟海曙站 朱雪艳 陈心琪 雷皓方 通讯员 池瑞辉  编辑:陈周滢
返回
1月20日上午9点半,在宁波集士港镇中心小学教室里,403班的顾馨妍正在教练的指导下体验冰壶运动,她手握球柄,单膝跪地,轻轻一推,动作规范学得有模有样。冰壶体验正是该校寒假托管班拓展活动“冬日暖阳快乐寒假”实践体验营里的一项。体验营以游园形式举行,丰富孩子的托管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