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共富底气在哪里?这些数据告诉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3 09:05   

杭+新闻报道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中共中央国务院赋予浙江的重大使命。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有请发言人》推出特别节目“共同富裕浙里行”。

本期节目话题是《共富底气在哪里统计数据告诉你》,浙江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王美福来到节目现场,用统计数据谈浙江率先开展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底气在哪里。

高质量发展已具备腾升的厚实基础

2021年,浙江人均GDP11.3万元,是全国的1.40倍,世界平均水平的1.45倍。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541元,稳居全国第3位。

统筹发展已具备顺畅的循环基础

2021年,居民可支配收入最高与最低市收入倍差为1.61,是全国区域发展差距最小的地方之一。

2021年,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倍差为1.94,居全国第3位。

2020年,居民收入五等份分组中,最高与最低收入组收入倍差为5.31,比2019年缩小0.12。

共享发展已具备优化的基础格局

中等收入群体占比大幅领先全国

收入初次分配逐步合理

收入再分配调节力度加大

美好生活已具备向往的基础条件

恩格尔系数已达富足标准

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

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

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

问:从统计数据来看,浙江率先开展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底气在哪里?

答:首先是浙江经济基础比较好,2020年,浙江经济总量排全国第4位,64613亿元,人均GDP超过10万元,如果按照当年汇率来计算的话,人均GDP是14588美元,经济总量如果放到国家当中去比较的话,已经超过了排在第17位的荷兰。

第二,从共同富裕主要特征的几个方面来看,浙江的经济区域协调性比较好,人均GDP最高的市和最低的市,这个倍差2020年是2.21倍,这个倍差在省区当中是最小的。主攻方向就是城乡差异,浙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2020年是1.96,这个倍差在31个省份当中,居第三位。从收入的分配角度来讲,通常把城乡居民收入分成5个等份,就是最高的20%的人的平均收入和最低的20%的人的平均收入来比较,2020年是5.3倍,这个差距也是全国省份当中比较小的。

第三个方面就是浙江经济活力特别强,2020年市场主体已经超过800万,国有经济创造的经济总量在全省的GDP当中占22.5%,民营经济创造的财富占66.8%,差不多2/3,人民群众的创业热情很高,说明浙江的营商氛围很好。

这些数字告诉我们,浙江已经具备建设共同富裕社会的很好的一个基础。

来源:杭+新闻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