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2 07:42   

浙江日报杭州1月21日讯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1月21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胜利闭幕。

闭幕会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梁黎明主持。大会执行主席袁家军、熊建平、姒健敏、李卫宁、李学忠、赵光君、史济锡、鲁俊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省领导王浩、黄莉新、黄建发、陈金彪、刘捷、王昌荣、彭佳学、陈奕君、修长智、刘小涛、朱从玖、高兴夫、成岳冲、王文序、卢山、徐文光、王成国、郑继伟、陈小平、吴晶、蔡秀军、裘东耀、陈铁雄、马光明、周国辉和省法院院长李占国,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宇,省武警总队司令员卢斌、政委许定平,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等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车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乔传秀,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王辉忠,老同志柴松岳、刘枫、李金明、周国富、袁荣祥、冯明、刘力伟、厉志海、汪瀚、冯文平、王新海等。

大会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依法选举王浩为省人民政府省长,选举王杰、王敏、王挺革、王晓峰、冯波声、佟桂莉、项永丹、蒋国俊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大会以按表决器方式,通过了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有关成员人选名单;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2021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全省和省级预算的决议;通过了关于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

随后,新当选的省人民政府省长王浩在大会主会场进行了宪法宣誓。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在闭幕会上讲话。他说,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既定的各项议程,开得隆重成功圆满,取得了重要成果。代表们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行法定职责,踊跃献计献策,共同把这次大会开成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团结民主、催人奋进的大会,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我省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和良好形象。

袁家军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各级人大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省委决策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党建统领有成效,服务大局有实招,联系群众有温度,组织变革有作为,自身建设有亮点,省委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袁家军强调,今年全省人大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总牵引,振奋精神、实干笃行,积极放大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职能优势、组织优势,凝聚最广泛力量、提供更坚强保障,努力打造人大助力示范区建设的标志性成果。要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上展示人大站位,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担当,增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历史自信,增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行动自觉;在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省域典范上彰显人大担当,有效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丰富人民有序参与人大工作渠道,完善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人大工作闭环;在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上多出人大成果,持续深化示范区建设法规制度供给,健全完善重大政策监督体系,聚焦共同富裕开展前瞻性调查研究;在系统重塑人大机关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上积极作为,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数字化改革的撬动作用,切实抓好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各级党委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一府一委两院”要增强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意识,各级各方面要聚合力量共同推进人大制度的浙江实践,更好地以“浙江之窗”充分展示根本政治制度优越性。

袁家军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动我省人大工作迭代升级、系统重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王浩说,大会选举我担任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的信任,是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对我的厚爱。我一定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把全部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全部精力用在办实事求实效上,决不辜负全省人民的热切期待。一是永葆忠诚之心,当好“红色根脉”传承人、守护者。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担当和实绩展现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本色。二是永葆实干之心,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团结带领省政府一班人,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蹄疾步稳向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目标迈进。三是永葆进取之心,勇当改革创新的行动派、突击手。坚定不移吃改革饭、打创新牌,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打开改革赋能新通道;深入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以创新赢得主动、赢得先机、赢得未来。四是永葆为民之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把握群众的脉搏,用情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用力把事情做实做好,让人民群众在迈向共同富裕中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五是永葆敬畏之心,坚决做到清正廉洁。始终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决扛起省政府党组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让廉洁用权、干净干事在政府系统蔚然成风。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胜利闭幕。

会后,新当选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省人大专门委员会有关成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蒋欣如 翁浩浩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