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21年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2 07:39   

(2022年1月20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查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2021年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2年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会前初步审查基础上,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21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较好,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同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产业链供应链尚不稳固,部分行业企业生产经营仍较困难,消费复苏相对乏力,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科技创新、人才支撑、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还存在短板;疫情防控、金融、安全生产等领域仍有风险隐患,民生领域也有弱项。对此,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计划草案,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主要预期目标和工作举措总体可行。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关于2021年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22年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深入推进的一年,做好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坚持稳进提质,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稳住经济大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好“5+4”政策体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扎实推进“4+1”重大项目建设,强化资源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尽早落地见效。紧紧抓住RCEP实施重大机遇,积极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确保外贸外资平稳发展。着力提升传统消费,大力培育消费新热点。精准有效实施减税降费、减负降本政策,创新优化金融服务,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二)强化使命担当,努力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形成阶段性成果。坚持系统思维,勇于先行先试,确保形成一批有全国影响的标志性成果。聚焦缩小收入差距,推进“扩中”“提低”改革,探索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聚焦建设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聚焦完善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逐步缩小不同群体社保待遇差距;聚焦缩小城乡区域差距,加快推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推进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集成改革;聚焦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着力打造民生“七优享”金名片。

(三)注重塑造变革,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创新发展。迭代升级数字化改革,促进制度创新、组织重塑,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基础共性技术攻关,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挥好科技和人才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产业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化能源领域体制改革,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重大改革突破,优化省域空间布局,加快乡村集成改革,持续争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四)统筹发展与安全,打好除险保安的战略主动战。完善疫情防控六大机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遭遇战歼灭战。持续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和企业债务风险,稳步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坚决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推进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体系建设,坚持节约优先,提升保障能力。切实抓好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和水平。着力办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踔厉奋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