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先行一步——代表委员热议社会建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2 07:36   

访谈嘉宾:

赵乃刚省人大代表、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

吴伟进省人大代表、杭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

陈海英省政协委员、宁波市慈善总会副会长

屠红燕省政协委员、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社会建设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内容。去年,我省成立省委社会建设委员会,旨在加强对全省社会建设的全面领导,系统性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社会建设为突破口,有效、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构建起社会建设体系架构,推动社会建设深层次系统性制度性重塑,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是浙江的使命所在。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缩小三大差距、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打造精神文明高地、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等方面形成阶段性成果,蹄疾步稳向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目标迈进。这些目标的实现都要以社会建设为载体,对此,代表委员有什么思考和建议?

抓重点

增强社会建设牵引力

记者:我省正以“扩中”“提低”改革为牵引,推动社会建设中的各项重大改革。采取怎样的措施,才能更好更快实现“扩中”“提低”,增强这个让“社会建设先行一步”的牵引力?

屠红燕: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无论是经济创造还是就业保障,民营企业都是重要力量。把企业做好,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民营企业的“第一要务”。企业好,员工才有保障,才能更好地吸纳更多就业。当前万事利正在积极筹建基于人工智能的数智化丝绸产业园,未来对于产业工人、技术工人、科研人员等高素质人群的需求会大幅提升。

赵乃刚: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扎实推进“扩中”“提低”改革,这要求我们在推进过程中,注重系统谋划基础性、让群众有获得感的创新性和突破性改革,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瞄准这两类群体画像,对出台的政策及时进行评估反馈,一方面促进低收入群体高质量就业、增加财产性收入,另一方面鼓励中等收入群体积极创业创新,为他们提供更多元服务,为“扩中”“提低”找到精准实施路径。

陈海英:中央多次强调构建初次分配、再次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为实现“扩中”“提低”,要从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制度、发展慈善事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破,满足低收入群体个性化需求,弥补政府公共托底政策的不足。之前,我省已将全面打造“善行浙江”列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建议进一步落实慈善税收优惠政策、完善慈善褒奖制度、加快打造全省统一慈善服务信息平台等,以此为“扩中”“提低”筑牢基础、保驾护航。

破难点

补齐民生领域短板

记者:社会建设涉及方方面面,但其核心要义在于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当下,我省推动社会建设的重点、难点在哪,如何补齐民生领域短板?

吴伟进: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是重难点所在,必须以农村为发力点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

今年我的建议之一就是加大乡村助教鼓励措施力度。

在医疗、育儿、养老、文化等方面也要多向农村发力。比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深化百城万村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农村文化礼堂运营管理水平”就是很实在的举措。

陈海英:我关注的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加强困难群体救助”相关问题。

我们要从单一的现金救助向服务、实物和现金相结合救助的方式转变,为低收入群体提供针对性服务,此外也要鼓励社会多元参与,开展精准化、立体式帮扶,这过程中还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构建资源信息平台,让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慈善组织能及时了解公共服务存在的短板和需要帮助人群的情况;二是整合资源、汇集力量进行服务,发挥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的作用。

赵乃刚:“一老一小”不断提高生活品质,事关全社会的幸福感。政府一直在加大硬件设施投入,服务水平也要相应提升。对养老来说,要加快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不仅是简单地增加养老床位,也要提升养老护理员综合素质。政府要加强引导,进一步推进社会化运营水平,壮大服务人才队伍,制定行业服务标准,覆盖有效监管,这样才能促进养老服务质量真正提升。

聚合力

提升社会建设主体活力

记者:社会建设要凝聚合力。请结合自身实践谈一谈,各类主体要如何赋能社会建设?

陈海英: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型慈善体系”,要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创新慈善工作机制和促进协调机制,将慈善事业提升到全省统筹和规划层面,搭建慈善服务平台,整合各类资源、服务,创建特色服务品牌联合体,打造“资源统筹、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平台支撑、数据共享”的帮扶机制。

吴伟进:作为城市规划师,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注重将城市规划、社会建设与国家所需以及群众所盼相结合。

当前,“双碳”目标已经升级为国家战略,因此在做城市规划时,就要主动将实现“双碳”目标的元素考虑进去,比如加快布局建设比较绿色低碳的区域能源站,开发氢能源的综合利用等。只有与时俱进地规划,才能更好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屠红燕:衡量一家民营企业的能力,不仅是经济创造能力,还有社会责任履行能力。比如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万事利丝绸坚持产业特色优势,先后帮扶衢州、丽水等地乡村实现农户增收、产业升级,积极参与推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世琪 钱祎 夏丹  编辑:郑海云
返回